中证网
返回首页

经营质效提升 银行理财公司上半年“挺能赚”

王方圆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截至8月28日,近20家银行理财公司披露上半年经营情况。整体来看,今年上半年,多数银行理财公司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同比有所提高。

  谈及银行理财公司的长远发展,业内人士认为,行业应当淡化规模和费率竞争,将更多资源投入产品设计、投研能力、客户服务、科技系统建设等方面,提升投资者持有体验。

  管理规模提升

  就目前披露的数据来看,招银理财管理规模最高,截至6月末存续产品余额达2.88万亿元,较2021年年末增长3.60%。净值化转型方面,截至2022年6月末,招银理财新产品余额2.74万亿元,较2021年年末增长5.38%,占理财产品余额的95.14%。

  兴银理财上半年发展势头也较为强劲。数据显示,截至6月末,该公司管理产品余额为1.96万亿元。7月以来,兴银理财管理规模仍保持稳健增长,首次突破2万亿元。此外,截至6月末,工银理财、农银理财、信银理财(含母行)、光大理财、交银理财管理规模均超过1万亿元,民生理财(民生银行)、平安理财、中邮理财管理规模逼近1万亿元。

  中小银行理财公司同样表现不俗。截至2022年6月末,南银理财存续的理财产品总规模近3800亿元,较2021年年末增逾16%;杭银理财存续的理财产品余额达3549.07亿元,较2021年年末增加481.86亿元,增幅达15.71%;渝农商理财存续的理财产品规模1463.32亿元,较2021年年末增长244.03亿元,增幅达20.01%。

  谈及兴银理财上半年管理规模保持稳健增长的原因,兴业银行管理层在2022年中期业绩说明会上表示,这主要得益于三方面:一是持续强化核心能力建设,二是进一步推动集团协同赋能,三是充分发挥同业生态优势。截至上半年末,兴业银行“银银平台”下的“财富云”银行合作机构突破200家,代销理财产品余额超过2700亿元,增幅超过50%,初步实现全市场渠道铺设与全场景客户触达。

  营收净利同比增长

  结合2021年同期数据来看,今年上半年多数银行理财公司的营业收入、净利润同比有所提升。

  其中,信银理财上半年营业净收入达18.92亿元,同比增长26.56%;实现净利润12.09亿元,同比增长22.12%。中小银行理财公司增长迅猛。例如,杭银理财2022年上半年营业收入10.44亿元,实现净利润7.41亿元。杭银理财2021年上半年营业收入为3.55亿元,净利润为2.37亿元。

  也有部分公司较去年同期出现下降。对此,业内人士认为,银行理财公司营业收入、净利润与公司管理规模、费率等因素有关,上半年多家银行理财公司调降产品费率可能是因素之一。不过,银行理财公司收入、利润确认过程较为复杂,加之行业处于初创期,营业收入、净利润不完全具有可比性,对于衡量各家公司发展情况的参考意义不大。

  一家银行理财公司人士告诉记者,目前对于各家公司而言,费率、营收、净利润不是主要考虑因素,投研能力、产品丰富程度、金融科技能力更加重要。

  持续推进产品创新

  多家银行理财公司披露了上半年的多项重点工作以及后续业务发展思路,其中多涉及产品创新。

  比如,今年上半年,渝农商理财研制开发了中证渝农商理财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系列指数,并成功发行与该指数挂钩的主题理财产品“成渝宝”,以此与广大投资者分享成渝经济圈发展红利。同时,公司积极推进权益市场业务,探索公募REITs、股票红利策略等,不断丰富“固收+”内涵。

  民生理财深入践行ESG理念。今年上半年,在民生理财开业及品牌发布仪式上,公司联合中金公司发布“民生理财-中金低碳领先指数”。该指数为境内资金投向低碳领先的优质公司提供指引,下一步民生理财将发行指数挂钩理财产品。

  兴业银行相关管理层在2022年中期业绩说明会上表示,该行将继续优化理财产品发行策略,以绝对收益策略的稳健型产品为主,推动理财业务规模上量,并逐步推广发行含权益类产品。今年上半年该行理财业务收入同比增长16.57%,预计下半年理财业务对营收的贡献还将延续。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