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普华永道王建平:建议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做好四方面数据资产工作

王辉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王辉)11月25日,由上海市城市数字化转型领导小组办公室指导、上海数据交易所主办的2022全球数商大会在上海开幕。受全球数商大会组委会委托,普华永道已连续第二年主办大会的“数字资产主题论坛”。普华永道中国金融业管理咨询主管合伙人王建平在本届论坛上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作为数字时代的践行者,普华永道一直在数据资产研究领域砥砺前行。对于“商业银行、保险公司等大型金融机构怎样才能更好使用数据资产”的问题,王建平建议,相关大型金融机构要做好四方面工作。

  第一,做好数据治理的基础工作,包括数据标准、数据质量、元数据管理等,实现数据质量的提升,确保数据资产本身质量符合要求。第二,做好数据资产的盘点工作。第三,做好数据资产的目录分类工作。第四,建立资产的运营机制,包括如何识别数字资产、怎样评价数字资产、如何做好资产的安全管理和建立数据资产服务平台等闭环管理机制。

  以商业银行为例,王建平表示,随着数据资产生态的建设,商业银行可以合规地享受到数据资产生态所带来的很多外部数据、公共数据服务,从而能够优化营销、客服和风控等关键业务。对保险公司而言,王建平认为,通过数据资产的充分开发和高效使用,保险公司也可以“侧重理赔”逐步转向“陪伴式服务”,即所谓的保险+服务的模式,帮助企业防灾防损。

  此外,对于数字资产在城市精细化管理方面的应用,王建平同时表示,城市管理者通过进一步提升数据的精细化水平、打通各类数据的连接、推进“城市数据分级分类的差异化管理”,也能够很好地解决城市精细化管理中遇到的问题。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