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流动频繁 多家银行迎高管调整

王方圆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2月7日,恒丰银行提名辛树人为恒丰银行执行董事并选举其担任董事长。据中国证券报记者不完全统计,2023年以来,已有数十家银行董事长、行长、副行长职位人选出现变动,其中包括10家A股上市银行,如中国银行、建设银行、苏州银行、青岛银行、青农商行等。

  高管密集调整

  恒丰银行网站消息,该行于2月7日在济南召开2023年第二次董事会会议,提名辛树人为恒丰银行执行董事并选举其担任恒丰银行董事长。据了解,因工作变动,陈颖已向恒丰银行董事会提出辞呈,辞去该行执行董事、董事长以及董事会战略与创新发展委员会主席职务。

  近期银行业高管变动频繁,其中不乏上市银行。2月4日,苏州银行发布消息称,2月3日,该行召开领导干部会议,宣布崔庆军任苏州银行党委书记,王兰凤因年龄原因将办理相关离任手续。就在前一日,中国银行发布公告称,陈怀宇辞去该行副行长职务。建设银行也公告称,张敏辞去副行长职务。

  山东地区两家中小银行的高管也迎来密集调整。1月17日,青农商行表示,王锡峰董事、董事长任职资格已获核准。1月18日,青农商行表示,刘宗波辞去该行执行董事、行长职务,聘任于丰星为行长。同日,青岛银行表示,王麟因临近退休年龄,根据组织安排,辞去董事、行长等职务。

  民生银行、浦发银行、华夏银行等股份行的高管也出现变动。浦发银行表示,王新浩申请辞去副行长、财务总监的职务。民生银行也表示,因到龄退休,胡庆华申请辞去副行长职务。华夏银行则迎来新任副行长刘瑞嘉,且任职资格已获得核准。

  到龄退休和工作调动是主因

  中国证券报记者梳理发现,到龄退休和工作调动是各家银行高管变动的主要原因。例如,青岛银行原行长王麟和民生银行原副行长胡庆华辞任原因均为到龄退休,中行原副行长陈怀宇和建行原副行长张敏辞任原因均为工作调动。

  工作调动去向大致分为两类。一是金融体系内流动。例如,新任苏州银行党委书记的崔庆军此前为上海银行党委委员、副行长、工会主席。二是赴地方任职,这类案例近年来不断增多,如建行原副行长张敏履新河南省副省长,中行原副行长陈怀宇履新海南省副省长。

  “金融人士相对更加专业,对从业经历、专业知识能力要求比较高,具有金融从业背景的专业人士来分管地方金融工作,有助于金融工作得到更好开展,推动当地经济发展,也有助于更好地防范区域性金融风险。”招联金融首席研究员、复旦大学金融研究院兼职研究员董希淼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这是一种积极现象,显示出经济金融工作在各地的重要性,预计未来这种现象将更多出现。

  自2022年以来,银行高管频繁变动,业内预计后续还将迎来一波调整。

  值得一提的是,当前上市银行,特别是中小上市银行的高管呈现年轻化特征。例如,宁波银行行长庄灵君出生于1979年,长沙银行行长唐勇出生于1978年,瑞丰银行行长张向荣出生于1977年。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