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农发行开启2023年度系列主题债券常规发行

石诗语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石诗语)3月6日,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在中央结算公司通过公开招标方式,成功首发3年期支持重要农产品和物流体系建设主题债券90亿元、5年期支持绿色发展主题债券90亿元,发行利率分别为2.7524%、2.9%,认购倍率分别为4.21倍、3.41倍,获得投资者热烈追捧,为开启全年主题债券常规发行预热了市场。

农发行相关负责人表示,为落实好年度工作会议精神,更大力度对接好全行资产业务履职发展,今年农发行将对应信贷投放重点领域,充分扩大主题债券发行规模,丰富主题债券品种,增强农发债品牌宣传效应,更好体现政策性金融履职成效,激发乡村振兴内生发展动力。

具体来看,一是该行明确了三大系列7大发行主题。加强资负联动,重点聚焦“服务国家粮食安全”“服务农业农村建设”“服务农业现代化”三大服务乡村振兴的主攻方向,对应形成三大系列7大特色主题债券产品,即支持粮棉油购销储、支持城乡一体化、支持水利建设、支持改善人居环境和农村能源、支持农地和种业、支持重要农产品和物流体系建设、支持绿色发展主题债券。二是该行科学设置年度发行计划。根据资产端贷款投放情况,初步设定各主题债券发行计划,开启全年常规滚动发行,形成规模效应。同时,合理安排期限结构,统筹摆布发行窗口,定期跟踪监测,灵活动态调整。三是该行加强基础管理和宣传推广。建立年度主题债券发行总台账和产品台账,进一步夯实合规管理基础。多渠道加大宣传推广,立足银行间市场,拓展柜台市场,持续发行“主题+”柜台债券,扩大宣传覆盖面,持续提升“农发债”品牌的市场关注度和影响力。

下一步,农发行表示,将继续立足“三农”主业,加强同业交流,探索业务创新,争取为市场提供更多更具特色和针对性的债券产品,吸引广大投资者积极参与“三农”事业发展,共同谱写乡村全面振兴新篇章。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