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湖州银行成功“平移” 冲刺IPO

王珞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王珞)近日,随着全面注册制已正式落地,主板在审企业已陆续“平移”至沪深交易所受理,其中不乏城市商业银行的身影。公开资料显示,截至目前,已有湖州银行等10家银行完成了主板IPO申请“平移”工作。

  所谓“赤道银行”是指已宣布在项目融资中采纳赤道原则的银行。赤道原则是参照国际金融公司(IFC)的可持续发展政策与指南建立的一套自愿性金融行业基准,旨在判断、评估和管理项目融资中环境和社会风险,倡导金融机构对项目融资中的环境和社会问题尽到审慎性核查义务。湖州银行于2019年7月正式成为赤道银行,立志成为国内绿色金融创新的“标杆行”。

  城市商业银行发展立足本地,与地方经济发展同频共振。近些年其发展也面临多方面的挑战,通过上市提升融资能力,提升公司治理规范,建立起现代企业制度,是城市商业银行获得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途径。湖州银行于2020年2月向证监会提交上市申请。

  招股书显示,湖州银行近年来发展稳健,小步快跑。2019年、2020年、2021年营收分别为17.53亿元、18亿元、22.68亿元;净利润分别为7.11亿元、6.49亿元、8.45亿元。2022年上半年,湖州银行实现营业收入12.79亿元,净利润4.63亿元。

  据悉,作为全国最早一批探索绿色金融和开展环境信息披露的商业银行,湖州银行建立了一整套相关的制度体系,打造了一系列绿色金融产品。该行设立全国城商行首个董事会绿色金融委员会、首个绿色金融部、首家城商行绿色专营支行等十多个全国首个案例或者做法,建立了涵盖业务标准、操作流程、风险管理、绩效考核等全方位的绿色金融制度体系等。

  信贷管理方面,湖州银行开发上线了全国城商行首个绿色信贷管理系统,使每一个信贷客户、每一笔信贷业务都有绿、蓝、黄、红等环境友好程度、环境风险等级的贴标,每一笔项目贷款都有环境效益量化测算,并直接用于信贷审查审批;创新ESG违约率模型,成为国内首家将ESG因素纳入对小微企业授信评价体系的城商行。

  产品方面,湖州银行持续推进绿色金融产品创新。近年来,该行已建立包括生态治理、绿色建筑、共同富裕等7大主题的绿色金融产品体系,创新开发了绿色园区贷、全域生态贷、绿色供应链、绿色理财等绿色金融产品20余款。截至2022年上半年,经审计口径统计,国标小微企业贷款占全部贷款的61.17%,制造业贷款占比26.27%,涉农贷款占比34.37%,该行央标绿色贷款占比达28.41%。

  得益于完善的体制机制体系、管理体系和成熟的产品矩阵,资产质量和拨备覆盖率在银行同业中持续保持领先。2019年至2021年末,湖州银行的不良贷款率分别为1.00%、0.84%和0.78%,拨备覆盖率352.60%、405.94%和424.94%。截至2022年6月末,湖州银行不良贷款率为0.68%,拨备覆盖率为498.13%。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