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江苏银行落地江苏首单数字人民币“苏科贷”

王珞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王珞)当前,数字人民币试点工作正在全国多个城市推进。江苏银行迅速行动,抢抓数字人民币试点机遇,于近日落地江苏首单数字人民币“苏科贷”,并积极探索数字人民币的更多应用场景,为客户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金融服务。

  数字人民币贷款“上新”

  为全面推进江苏省科技创新领域数字人民币试点工作,促进科技资源和金融资源深度融合,近期江苏银行与江苏省科技厅签约数币战略合作项目,共同探索数字人民币在金融支持江苏科技创新上的新模式、新路径。2月27日,江苏银行投放全省首单数字人民币“苏科贷”,进一步助力科技型中小企业提升支付结算效率,节约企业财务运营成本。

  新沂市引河石英材料有限公司是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经营产品主要应用于新能源、新材料及航空航天领域。近期,该企业急需资金采购石英砂等原材料以加大生产。江苏银行了解到企业需求后,第一时间为企业提供200万元“苏科贷”,以数字人民币形式进行线上放款,贷款资金不仅实时到账,企业在用数字人民币进行转账时还可以免手续费并减省资金在途时间,实现支付即结算。

  据悉,“苏科贷”于2009年由江苏省科技厅在全国率先推出,江苏银行是首家开办、合作规模最大的银行。江苏银行已累计发放“苏科贷”1.2万笔、金额370亿元,支持4000家科技型中小企业成果转化,其中有2000家成长为高新技术企业,600家成长为专精特新企业,200家挂牌上市。江苏银行此次落地数字人民币“苏科贷”,将为众多科技型中小企业提供更为高效便利的信贷服务。

  “解锁”更多应用场景

  江苏银行聚集客群所需,进一步拓展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推动三农、消费、理财等多领域数币场景覆盖,让数字人民币为百姓生活带来更多便利。

  为支持农村经营主体降低支付结算和融资成本,江苏银行积极探索数字人民币服务三农的新模式,主动与扬州市农业农村局沟通对接,选取江都区农村产权交易中心为试点,快速实现农村产权交易从保证金缴纳、租金缴纳到产权质押融资全流程的数字人民币应用,为江都区农村产权交易提供了更加安全便捷的渠道。

  今年是“消费提振年”,江苏银行在餐饮、文化、商超、酒店、养老领域广泛开展数字人民币绑卡、消费、结算等活动,并通过江苏银行数字人民币战略基金定向补贴客户。在苏州地区,江苏银行开展“数字人民币寻味苏州”活动,广泛布设数币售货机、数币充电桩、垃圾回收机等自助机具,通过减费让利,引导百姓适应数字人民币支付模式。

  江苏银行还发行数字人民币客户专属理财产品“恒源日申季持1号E”,为客户提供更便捷、更实惠、更安心的理财服务。客户通过江苏银行任意借记卡,绑定数字人民币钱包即可预约购买。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