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银行股逆势走强 医药股震荡走高 资金流入防御类板块

李雨琪 上海证券报

    周四,A股三大指数低开低走,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报3226.89点,跌1.12%;深证成指报11237.70点,跌1.54%;创业板指报2302.05点,跌1.52%。

  盘面上,防御类板块逆势活跃,医药股震荡走高,医药商业方向领涨,国药一致涨停;农业股盘中走强,万辰生物20%涨停;黄金股持续强势,四川黄金、中润资源涨停。光伏等赛道股则再度回调,德业股份、晶澳科技跌停;TOPCon电池、煤炭、油气等板块跌幅居前。

  资金面上,昨日沪深两市成交额8450亿元,较上个交易日小幅放量。北向资金净流入7.87亿元,其中沪股通净卖出6.95亿元,深股通净买入14.82亿元。

  资金流入防御类板块

  受外围市场集体下跌影响,昨日A股防御类板块逆势活跃,黄金概念股、医药股、农业股均涨幅居前。医药股中,医药商业方向领涨。截至收盘,国药一致涨停,江中药业涨近7%,重药控股、千金药业、奇正藏药、健之佳等纷纷跟涨。

  国药一致涨停主要得益于其业绩超预期。3月15日晚间,国药一致发布业绩快报,公司2022年实现营业收入734.43亿元,同比增长7.44%;归母净利润14.87亿元,同比增长11.24%。

  农业板块中,万辰生物收获20%涨停,华绿生物大涨逾14%,星光农机涨停;黄金股持续表现,次新股四川黄金连收10个涨停,中润资源斩获3连板。

  兴业期货分析认为,近期海外市场负面扰动因素较多,但从主要大类风险资产分化走势和国内定价资产独立偏强走势来看,其对A股的边际影响将大幅弱化。

  银行股逆势活跃

  A股银行股昨日逆势上涨。截至收盘,中国银行上涨2.95%,盘中一度涨幅接近5%,逼近2018年高点;中信银行、工商银行、邮储银行、长沙银行等跟涨。

  针对银行股估值修复的主线行情,湘财证券建议关注区域银行:因极具韧性,区域银行有望率先受益于银行基本面的改善。

  信达证券提出,目前银行板块的估值尚处于价值洼地,与其强大的基本面已经形成较为明显的反差,后续应具备估值修复的空间。未来,随着养老金等长线资金入市,基本面良好的银行板块更易受到这类资金的关注,银行板块也有望迎来更多增量资金。

  权益市场机会或大于风险

  中原证券分析称,当前市场进入交易经济现实的阶段,未来股指总体预计将维持震荡格局,同时仍需密切关注政策面、资金面及外部因素的变化。

  国盛证券表示,目前市场依然是存量资金博弈格局,但市场风格已悄然改变,资金不再一味追逐题材股,而是共同拥抱“大而美”的价值股。其背后的原因主要有两方面:一是当前处于上市公司年报披露高峰期,资金会更加关注有业绩支撑的优质企业;二是在全面注册制的背景下,业绩差的企业会被市场加速淘汰,使得资金更加关注上市公司基本面。因此,短期可多关注“国资背景+政策利好”方向的标的。

  信达证券认为,总体来看,经济内生动能处于复苏通道中,对权益市场表现或可更加乐观一些。一方面,目前经济运行好于预期;另一方面,一些结构性问题尚未得到解决,相关支持政策依然可期。在这种情况下,权益市场机会或大于风险,建议关注消费板块、与设备更新需求相关的机械板块。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