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交通银行刘珺:丰富绿色产品体系 支持引导企业绿色转型

张佳琳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张佳琳)交通银行行长刘珺3月18日在全球财富管理论坛2023年会上表示,绿色低碳发展需要绿色金融大力支持,新形势下对绿色金融的发展提出新的要求。刘珺建议,商业银行要加快产品创新,丰富绿色产品体系,提升产品集成能力。

  在刘珺看来,当前绿色金融发展存在以下问题,分别是偏重支持新能源领域,对于钢铁、化工等传统行业的低碳转型领域支持相对不足;偏重信贷投放,直接融资不够;偏重单一服务,系统集成不够;以及偏重传统风险管理方式,气候风险管理能力亟待体系化的提升。

  着眼未来,刘珺建议商业银行应从五方面着手加快绿色金融发展。一是,精准定位和准确站位。要满足转型企业的金融需求,根据不同行业的转型技术路径开发相应的金融产品和服务,支持引导企业绿色转型;二是,加快产品创新,丰富绿色产品体系,提升产品集成能力;三是,应从战略高度重视碳金融业务,要加强与相关机构合作,积极探索推进碳回购、碳基金、碳信托等碳金融业务;四是,要利用好绿色金融的数字化基因,运用数字化手段,在客户的智能识别、产品创新、环境风险、收益测算等方面给予支持;五是,加强对新能源和传统领域转型风险的识别,积极开发和利用碳金融衍生品,更好地通过金融产品来管理碳金融风险的敞口,不断提升绿色发展实效。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