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恒丰银行发布首份ESG报告:推动ESG融入经营管理全过程

张鹏飞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张鹏飞)恒丰银行近日发布《恒丰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环境·社会·治理(ESG)报告(2022)》,以环境篇、社会篇和治理篇三个篇章,展示了恒丰银行2022年ESG工作成效。这是恒丰银行对外发布的第一份ESG报告。

  报告显示,恒丰银行2022年度在经营效益稳步提升、保持稳健发展态势的同时,在环境、社会、治理等维度也取得了良好成效。2022年,恒丰银行获得中国银行业协会“绿色银行评价先进单位”“山东社会责任企业”等荣誉。

  绿色贷款余额同比增长87.39%

  在推动绿色低碳发展方面,2022年,恒丰银行进一步将绿色金融和ESG理念纳入授信业务全流程管理,绿色贷款余额同比增长87.39%,绿色债券投资余额同比增长151%,全年累计批复符合人民银行碳减排再贷款政策的清洁能源类项目32个,带动年度碳减排二氧化碳当量90.71万吨。同时,恒丰银行更加注重自身的绿色建设,在全行倡导绿色低碳运营理念,打造“零碳网点”,开展“绿动恒丰”行动,带动客户和公众积极参与低碳环保志愿活动。

  公司制定《恒丰银行绿色金融行动方案(2021-2025年)》,将绿色金融作为长期战略。根据方案,“十四五”期间,公司将围绕清洁能源、绿色智造、环保整治、乡村振兴、 绿色建筑、绿色交通及碳金融七大领域,支持绿色行业、拓展绿色客群、推广绿色产品、加大绿色投放,构造“融、投、链、惠、智”金融服务矩阵。其中,子公司恒丰理财围绕绿色发展,制定了到2025年末“两个不低于20%”的发展目标,即投资绿色领域资产不低于20%、绿色理财产品余额占比不低于20%。

  对公贷款余额同比增加985亿元

  在服务实体经济方面,公司能力持续增强,围绕科技自立自强、碳达峰碳中和、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重大国家战略,以及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新旧动能转换、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等山东省内重大战略实施,推出多种金融产品及创新服务。截至2022年末,该行对公贷款余额较上年末增加985亿元,增幅20.37%。其中,制造业中长期贷款余额增长46.43%,专精特新类企业贷款余额增长442%。

  公司根据辖区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清单,制定综合性金融服务方案,加大对交通、物流、水利、管网建设、新基建等基础设施项目的投放力度。截至2022年末,全行基础设施项目贷款余额259.2亿元,全年新增投放91.03亿元。

  此外,公司以城市更新为切入点,加快推进产城融合,助力城市产业结构升级和城市功能体系更新,支持旧城改造、园区建设等重点项目。截至2022年末,全行城市更新贷款余额549.42亿元,较年初新增512.66亿元。

  推出慈善信托项目

  公司将践行社会公益作为推进ESG治理的重要方面,支持鼓励全国各地分支机构开展各类公益实践。设立“恒爱至善”专项基金,开展疫情救助、抗震救灾、关爱先心病儿童等系列活动,用善行义举树立负责任银行良好形象,2022年全行爱心捐赠金额合计453万元。

  同时,积极参与社区志愿服务,助力疫情防控,全年累计出动志愿者2.5万余人次。此外,恒丰银行高度重视消费者权益保护,全年累计开展各类宣传活动2600余次,惠及消费者1398万人次。

  值得一提的是,恒丰银行推出的慈善信托项目。2022年11月16日恒丰银行私人银行落地首单慈善信托项目,并于次日正式推出“P+1+N”慈善规划服务方案。这标志着恒丰银行在探索金融赋能公益创新实践方面迈出重要一步。该慈善信托是恒丰银行私人银行联合“恒爱至善”公益专项基金、山东省国际信托股份有限公司发起的慈善信托项目,也是山东省首单以公益专项基金作为委托人设立的慈善信托项目。  

  根据报告,截至2022年末,恒丰银行在全国设有322家分支机构,其中设有19家一级分行,在青岛设有全资子公司——恒丰理财有限责任公司;全行总资产13315.95亿元,同比增长9.39%,各项业务发展势头良好,经营效益稳步提升。在英国《银行家》杂志发布的“2022年全球银行1000强”榜单中,恒丰银行排名较上年跃升13位,升至第122位。

  相关专家指出,ESG强调评价一家公司不仅仅要关注财务表现,更要关注它对环境的影响,对社会带来的价值,以及自身公司治理的健康性。随着全球对可持续发展的日益重视,企业践行ESG已经成为共识。

  恒丰银行表示,未来将持续深化ESG治理体系,推动ESG融入经营管理全过程,全面提升经济效益、环境效益和社会效益。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