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五矿信托收到“双罚单” 去通道、控地产成监管重点

薛瑾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薛瑾)记者10月12日从银保监会官网获悉,各地银保监局本级行政处罚公示栏10月11日新增了20条行政处罚信息。其中五矿信托收到“双罚单”。

  青海银保监局对五矿信托开出的两张罚单,案由分别为“因尽职管理不到位,导致信托资金用于收购土地”以及当事人朱某“对五矿国际信托有限公司尽职管理不到位,导致信托资金用于收购土地的违法违规行为负有管理责任”。两张罚单罚款金额分别为30万元和5万元。

  日前,北京银保监局对中信信托和建信信托开出罚单。中信信托因“违规为银行规避监管提供通道服务、违规接受保险资金投资事务管理类及单一信托”被处以70万元罚款;建信信托因“违规接受保险资金投资事务管理类及单一信托被处以40万元罚款。9月初,这两家信托公司还曾因违规向房地产融资受到处罚。

  今年,信托业地产和通道业务迎来强监管,多家信托公司因地产、通道业务被处罚。据中国证券报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2019年以来监管部门已对十余家信托公司开出逾30张罚单,房地产以及通道业务违规成为“重灾区”。

  今年5月,银保监会发文剑指房地产信托融资乱象,明确重点治理变相向房地产“输血”行为。7月针对部分房地产信托业务增速过快、增量过大的信托公司,银保监会开展了窗口指导。8月初,银保监会再次发文,按月监测房地产信托业务变化情况,遏制房地产信托过快增长、风险过度积累的势头。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