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8月集合信托量价齐跌 慈善信托成业务拓展新亮点

戴安琪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用益信托网最新统计显示,8月有52家信托公司成立集合信托产品2533只,成立规模为1084.96亿元,环比下降22.11%。分析人士认为,受监管持续趋严和行业转型发展压力影响,慈善信托将成为未来信托公司发力的重要方向。

  产品结构变化

  用益信托网数据显示,8月共有57家信托公司发行集合信托产品2613只,发行规模为1744.14亿元,环比下降15.53%;52家信托公司成立集合信托产品2533只,成立规模为1084.96亿元,环比下降22.11%。

  对此,用益研究院研究员喻智表示,集合信托发行、成立规模双降主要是因为强监管背景下的产品结构变化,导致资金募集相对困难。

  记者查询8月集合信托产品成立的相关信息发现,规模下降主要与房地产、工商企业类集合信托规模大幅“缩水”有关。8月房地产类集合信托规模骤降,为285.13亿元,而7月该数据为401.49亿元;8月工商企业类集合信托规模为53.64亿元,环比大降74.20%。

  金融类和基础产业类集合信托成立规模较稳定。8月金融类集合信托产品规模占据半壁江山,为564.21亿元;基础产业类集合信托的规模为178.86亿元。

  从平均收益率来看,8月成立的集合信托平均收益率为6.82%,较上月下降0.02个百分点。

  慈善信托是转型方向

  近年来,受监管持续趋严和行业转型发展压力影响,不少信托公司回归本源,拓展新的业务增长点。

  以近期火热的“共同富裕”概念为例。多位信托业人士认为,慈善信托在助力乡村振兴、推进共同富裕方面具有多重优势:一是能够实现公益财产来源渠道创新,利用自身作为金融执牌机构在客户资源和营业标的方面的优势,更好地撬动社会资本以资金、股权或物资等多种形式共同参与乡村振兴事业;二是能够提供慈善财产专业化管理与服务,实现保值增值与合规透明运作,切实扩大能够投入于乡村振兴的资金量;三是实现慈善账户的财产安全和风险隔离,更精准高效支持乡村振兴;四是能够赋予捐赠方更多参与权和决策权,更好监督慈善财产的管理使用,增强透明度和公信力,激发社会各界对投身公益事业的热情。

  外贸信托表示,发展慈善信托是信托转型的必然选择,将继续聚焦资源、提升能力、服务社会,大力发展慈善信托、公益基金等相关业务。

  中建投信托、杭州工商信托、浙商金汇信托、万向信托于近日签署“发展慈善信托、助力共同富裕”行动倡议,表示将加强与民政部门、浙江省辖内信托公司、金融同业机构、慈善组织的协作,充分发挥资金募集、资金管理方面的金融优势,为慈善活动提供内生动能和可持续的资金支持。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