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9月房地产信托成立规模骤降

王方圆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用益金融信托研究院最新数据显示,今年9月,全市场共计发行集合信托产品2448款,环比减少27.62%;发行规模1504.95亿元,环比减少17.99%。成立规模方面,受行业转型等因素影响,9月投向房地产领域的集合信托产品成立规模大幅下滑,由8月的305.65亿元下降至170.59亿元。

  发行规模三连降

  这已经是集合信托发行规模连续第三个月下降。数据显示,今年7月、8月、9月,集合信托发行规模分别环比减少3.36%、10.56%、17.99%。

  不仅如此,9月集合信托产品成立规模继续下滑。据不完全统计,9月共计成立集合信托产品2886款,环比增加8.29%;成立规模1017.58亿元,环比减少15.83%。值得注意的是,和去年同期相比,成立规模已经下降90%。

  对于9月集合信托产品的成立数量增长,而成立规模较大幅度下滑,用益金融信托研究院研究员喻智表示,这与非标类产品收缩、标品信托大量涌入市场但募集情况一般有关。

  房地产信托降温

  数据显示,在9月成立的信托产品中,就投资领域来看,金融类信托占据半壁江山,成立规模和数量占比分别为49.17%、59.02%。基础产业类、房地产类产品规模占比位居第二、第三,分别为18%、16.45%。

  值得注意的是,9月房地产类信托成立规模及占比大幅下挫。数据显示,9月房地产类信托成立规模170.59亿元,较8月的305.65亿元减少了44.19%。

  “房企融资整体风险评价有上升的趋势,加上监管政策收紧,资金链紧绷未来可能成为房企需要面对的常态,信托公司在房地产业务展业趋于谨慎。”喻智表示。

  据了解,当前市场环境变化和严监管正倒逼房地产信托业务转型。一是信托公司在服务链条上开始围绕房企的上下游企业提供全方位金融服务;二是信托融资更加关注标准化的产品形式,如股权投资业务、资产证券化业务;三是风险控制措施增强,市场风险上升倒逼信托公司重视产品风控。

  提高标品业务竞争力

  房地产信托大幅压缩是信托业向标品业务转型的表现。不过,业内人士表示,信托公司在标品信托展业方面经验仍有不足,应在转型之路上占领更多的竞争优势。

  百瑞财富理财经理高晓煜表示,信托公司应从两方面提高产品和业务竞争力:一是积极响应监管要求,提高标准化资产的配置比例,并尝试通过FOF基金、“固收+”等方式,提高产品收益率;二是做好信托本源业务——服务信托业务,结合自身资源禀赋优势,在资产证券化、家族信托等服务信托领域加强业务布局。

  另外,应当关注的是,监管收紧和业务转型的背景之下,集合信托市场的产品形式以及收益类型变化同样影响着集合信托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走势。当前净值型信托产品增长较快,或成为未来集合信托产品市场的增长主力,对集合信托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的影响也在逐渐增加。

  喻智表示,展望未来,货币政策的宽松预期、业务转型时期产品结构的转变对集合信托产品收益的长期走势或产生一定的下行压力。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