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专访:进博会为哈萨克斯坦提供进入中国市场的绝佳机会

新华网

  新华社努尔苏丹10月28日电 专访:进博会为哈萨克斯坦提供进入中国市场的绝佳机会——访哈贸易政策发展中心副主任布凯坎诺夫

  新华社记者张继业

  哈萨克斯坦贸易政策发展中心副主任努拉利·布凯坎诺夫日前在努尔苏丹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每年一次的进博会为哈萨克斯坦生产企业提供展示本国产品和进入中国市场的绝佳机会。哈萨克斯坦从第一届进博会至今,已有超过100家次企业参与其中,签订大量合同和出口协议。

  布凯坎诺夫介绍说,哈萨克斯坦贸易政策发展中心是哈贸易和一体化部下属全资股份公司,负责组织哈方企业参加本届进博会。该机构协助哈萨克斯坦生产商进入国外市场,获得产品认证,构建物流路线等。中国市场和进博会是其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

  布凯坎诺夫说,进博会对哈萨克斯坦很有吸引力,每年都有二三十家哈企业参展。自展会举办至今,哈生产商同中方伙伴已签署近5亿美元的合同和出口协议。今年将有27家哈企业参展,主要展示肉类、面粉、饮料、油脂和乳制品等粮农类产品。“我们期望在本届进博会上达成超过1.5亿美元的出口协议。”

  布凯坎诺夫表示,在进博会上达成的商贸协定都会在中国商务部门登记,获得中方协助,在检验检疫和通关方面享受一定的便利和优先。

  布凯坎诺夫说,受疫情影响,今年进博会将继续采用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哈生产商将在11月5日前交付所有参展商品的样品。企业负责人将继续通过即时通讯软件同中方伙伴在线交流,进行B2B谈判。同时,身处中国的哈方企业代表将在现场向中方伙伴推介哈萨克斯坦产品。在国家馆展厅中,哈萨克斯坦展台也将采用3D虚拟现实技术,使参观者更好地领略哈萨克斯坦风土人情和投资潜力。

  布凯坎诺夫表示,中国是一个经济与文化底蕴巨大的国家,哈萨克斯坦是“一带一路”首倡之地,支持共建“一带一路”。哈中两国在高新技术与物流运输领域的合作使哈萨克斯坦受益良多。

  “众所周知,哈萨克斯坦是一个没有出海口的国家,而我们的‘海洋’是中国。对我们来说,中国就是一个海洋般巨大的销售市场。”布凯坎诺夫说。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