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全国政协委员、港交所原行政总裁李小加:将全球流动性过剩精准引入中国中小企业

杨洁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杨洁)3月5日,中国证券报记者获悉,全国政协委员、港交所原行政总裁李小加提交《关于创建“滴灌通”系统将全球流动性过剩精准引入中国中小企业的提案》。李小加指出,目前,国际资本与中国中小实体完全割裂,建议创建一个将海量国际资本与中国中小微企业互联互通的金融基础工程(简称“滴灌通”),通过香港将国际资本精准引入中国千千万万中小实体当中。

  李小加表示,“滴灌通”是利用直接融资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的重要实践,不仅可以加速服务实体经济,还可以推动中小企业的技术进步使其从处于高新技术产业链的价值低端向高端提升。

  李小加表示,当前全球流动性过剩,金融市场正在催生资产泡沫。中国既要防范国际投机性热钱冲击国内金融市场,又要善用国际资本支持中国的实体经济发展,特别是中小企业的发展。

  通过“滴灌通”,可以充分利用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为国际投资人搭建一套便捷的投资中国中小实体的服务平台,把大量的国际资本通过这个系统,变成涓涓细流,灌溉中国千千万万、需要转型升级的中小企业。李小加说:“我的理想就是想看到,百万生态,滴滴灌溉,粒粒回收”。

  李小加介绍,“滴灌通”包括三个核心点,一是全球机构投资者以QFLP(合格境外有限合伙人)形式投资中国各行各业领军企业组成的有限合伙投资公司的LP份额;二是这些投资公司成为中国新一代的投资和资产管理公司,主要用收入分成的联营形式为它们行业中千千万万的中小微企业提供资金,管理风险、确保回报;三是香港将组织新型场外数字化发行、交易、结算及数据服务平台,为“滴灌通”的底层资产提供透明、实时及完整的披露,帮助国际投资者对底层资产做出有效的估值定价。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