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全国人大代表、通用技术集团董事长于旭波:建议完善医疗物资储备制度

刘丽靓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刘丽靓)全国人大代表、通用技术集团董事长于旭波建议,调整优化医疗物资储备目录,提升储备能力,建设统一储备物资信息管理平台,建立统一高效的国家医疗物资调配联动机制,并健全储备轮换更新机制。

  具体而言,于旭波建议,调整优化医疗物资储备目录,明确国家、省、市、县四级政府应急医疗物资储备的品种、规格、数量、更新等内容。提升储备能力,加大生产能力储备,从目前以实物储备为主的模式,逐步向以生产能力储备为主,资金储备、技术储备、信息储备和协议储备相结合的多元化储备模式转变。

  于旭波还建议,建设统一储备物资信息管理平台。医疗应急物资的采购、储存、调配、运输、使用与管理等职能分散于不同部门,中央与地方缺乏联动机制,出现多头指挥、各自为战、物资调配困难、应急管理分工模糊等现象。他建议,建设统一储备物资信息管理平台,打通信息沟通的渠道,并建立统一高效的国家医疗物资调配联动机制,增强应急物资调配的整体性和协调性。

  此外,于旭波建议,健全储备轮换更新机制。常储常新,减少浪费,形成一个储备物资结构不断优化、品种不断轮换更新、质量不断提高、规模总量相对稳定、企业积极参与的良性循环储备局面。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