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全国人大代表、中海化学富岛公司化肥二部副总经理刘平:建议加强我国储气能力建设 推进能源绿色低碳转型

刘丽靓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 (记者 刘丽靓)“资源保障能力和基础设施建设不足成为我国天然气产业持续健康快速发展面临的最大挑战,加强储气能力建设势在必行。”全国人大代表、中海化学富岛公司化肥二部副总经理刘平建议,有序、快速推进储气能力建设,避免小规模接收站遍地开花;建设国家级统一高效的基础设施运营平台;从土地、财税、金融、投资等方面,加大天然气储备设施建设的支持力度。
  具体而言,刘平建议,有序、快速推进储气能力建设,避免小规模接收站“遍地开花”。按照“共建共享、集约布局、规模发展”的原则,指导企业优先考虑在现有LNG接收站扩建,提高接收处理能力实现接收站集约化、规模化运营;建立储气调峰能力市场化、商业化使用规则和应急保供机制,提高储气设施使用效率;配合国际LNG采购平台以及国家级油气交易中心运作,打造中国天然气指数;创新“组团拼单”建设模式,打造国家级储气能力创新示范中心,大力快速提升储气设施建设速度与规模。
  在持续提升储气基础设施利用效率方面,刘平建议,建设国家级统一高效的基础设施运营平台,逐步实现所有基础设施统一运作,统一对外开放,从根本上避免市场的无序竞争,既降低中间环节成本,又抑制天然气基础设施投资冲动,谨防产能过剩。
  此外,刘平建议,要从土地、财税、金融、投资等方面,加大天然气储备设施建设的支持力度,将社会责任储备项目列入《重点地区应急储气设施建设中央预算内投资(补助)专项管理办法》范围享受财政支持,并持续加强储气容量交易体系建设,加快发展储气容量一、二级交易市场,研究制定交易规则及监管办法,有效推动储气容量充分、灵活利用,打造天然气容量交易市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