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上市公司提质扩容 为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

董添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作为经济发展的“排头兵”、区域经济发展的稀缺资源,上市公司是我国实体经济的“基本盘”和“动力源”。截至3月22日收盘,A股上市公司总市值约为94.14万亿元,相当于2022年GDP总量的77.79%,为稳定宏观经济大盘积极贡献力量。随着全面注册制的实施,上市公司提质扩容加速,助力资本市场更加平稳健康发展。

  规模稳步增长

  全面注册制下,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不断健全,投资者信心显著提升。

  Wind数据显示,截至目前,A股上市公司数量已达5125家。其中,今年以来上市的公司数量达60家。从行业看,汽车零部件、化学制品、通用设备、专用设备、半导体等行业上市公司数量居前。新兴产业大批企业上市,体现了资本市场向新经济等领域倾斜,市场结构不断优化。优质资产占比提升,将有效保障资产潜在回报。

  从产业结构看,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上市公司占主要地位,总市值规模占A股总市值比例远超第一产业。在第一、二产业自动化水平不断提高的背景下,第三产业大力发展,不仅提供充足的就业市场,同时使整体产业结构不断优化。

  在数量和结构发展的同时,上市公司营收、净利润在稳步提升。截至3月22日收盘,A股共有303家上市公司披露2022年年报,合计实现营业总收入5.75万亿元,相比上年同期的5.18万亿元,增长11%;合计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4509.83亿元,相比上年同期的4234.72亿元,增长6.5%。

  “企业经营情况良好,保持较高增速水平。大多数上市公司体现出业绩增长活力,说明我国经济总体态势向好。”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商学院数字经济与金融创新研究中心联席主任、研究员盘和林认为,全面注册制下,A股市场前景向好,投资者选择会增多。

  逐步迈向高质量发展

  盈利能力逐步提升的同时,上市公司通过加大现金分红力度等方式,积极回馈投资者。Wind数据显示,截至目前,计划2022年度现金分红的上市公司共有358家,不少公司在2022年半年报、三季报推出分红计划,分红逐步常态化运行。

  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的一个重要特征是信息披露更加完善、规范。

  近年来,为进一步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和履行社会责任,上市公司逐步将环境、社会和治理(ESG)信息披露作为提升发展质量重要抓手,上市公司进行ESG信息披露的数量逐年提高。截至目前,已有38家上市公司在发布2022年年报的同时披露2022年度ESG报告。

  面对复杂多变的外部环境,上市公司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智能化、绿色化成为上市公司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着力点。上市公司通过加大研发和创新力度,逐步向绿色发展转型。截至目前,已披露2022年年报的303家上市公司均披露研发支出情况,其中107家研发支出占营收比例超过5%。

  宁德时代董事长曾毓群表示,践行高质量发展,公司坚持绿色为底。2022年,宁德时代开展全方位的碳管理,全年推进节能项目400余项,累计减碳447230吨;绿色电力使用比例上升至26.60%;单位产品温室气体排放量下降24.89%。

  研发创新离不开人才,上市公司落实好科技创新工作,更重要的是在加大资金投入力度的同时也加强科研团队建设,从而实现企业技术水平和产品竞争力的持续提高,真正夯实“壁垒”。研发投入对业绩的正向贡献越来越明显。曾毓群介绍,2022年,宁德时代继续加大研发投入,研发总投入逾150亿元,同比增长超过100%,研发人员16322人,其中硕博人数超过3000人。

  吸引外资流入

  栽下梧桐树,引来金凤凰。Wind数据显示,截至目前,今年以来北向资金已累计净流入超过1700亿元,超过去年全年水平,全球投资者对中国经济前景及人民币资产颇具信心。

  从海外“聪明钱”QFII机构的投资动向来看,近期披露的上市公司2022年年报显示,QFII机构整体处于增持态势。例如,永新股份获香港金融管理局增持,报告期末持股数量达638.18万股。

  除了获“聪明钱”增持外,A股上市公司近年来纷纷在伦敦、瑞士证券交易所成功发行并上市全球存托凭证(GDR),拓宽国际融资渠道,用好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提升国际市场竞争力和品牌影响力。最新的案例是,3月15日,方大炭素GDR正式登陆瑞士证券交易所。

  A股上市公司海外收入呈喜人态势。在已披露2022年年报的上市公司中,有202家对外披露海外业务收入,其中17家公司海外业务收入超过百亿元,为我国经济发展增添新活力。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