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新春走基层丨汨罗江畔 传统民俗让年味更浓人气更旺

新华社

  

  2月4日,湖南省汨罗市长乐镇举行元宵节民俗活动“长乐抬阁故事会”。 新华社发(黄松柏摄)

  新华社长沙2月5日电 题:汨罗江畔 传统民俗让年味更浓人气更旺

  新华社记者周楠

  正月十五闹元宵。“咚咚锵!咚咚锵!”随着锣鼓声响起,一台台“故事”上演,喝彩声在挤满人的麻石街上此起彼伏。传承千年的民俗释放魅力,位于汨罗江畔的湖南省汨罗市长乐镇沸腾了起来。

  “长乐抬阁故事会”是长乐镇一项传承千年的元宵节民俗活动,2011年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扩展项目名录。据考证,它起源于隋唐,兴盛于明清,从古代正月举行的祭祀活动与上元闹花灯习俗中演变而来,集杂技竞技、彩绘艺术、戏剧表演、民俗风情于一体。

  “长乐抬阁故事会”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陈范兴介绍,先由工匠用金属、竹木等材料搭建一个可移动的小型戏台,这个环节被称为“扎故事”,再由穿着戏服的演员们在戏台上摆出相关造型展示,每个戏台呈现一个“故事”,其主题通过人物造型和道具等结合来表现,戏台由成人抬着移动,所以被称为“抬故事”。

  “现在不用人抬了,每个小戏台底下都安装了轮子,快乐又轻松。”陈范兴说。表演形式在传承中不断得到丰富,衍生出地故事、地台故事、高彩故事、高跷故事等四大类,高跷等杂技元素的加入,给观众带来更多视觉享受。

  2月4日,湖南省汨罗市长乐镇举行元宵节民俗活动“长乐抬阁故事会”。 新华社发(周敏摄)

  为了让乡亲们更充分地感受这一非遗民俗带来的乐趣,长乐今年的“故事会”从正月十四就拉开了序幕。除了本地人,这两天每天都有数万名游客慕名涌进小镇,人气一年比一年旺。

  精美的脸谱、五彩的戏服、古典的造型,还有高跷演员踩着5米的高跷,一步一摇,或俯或仰之间,走出惊险刺激的感觉。近300台“故事”逐一亮相,叫好声、惊叹声飘荡在古镇的上空。

  “故事会”的另一精彩在于“比”。陈范兴告诉记者,古镇分上市街、下市街,双方要“比故事”,比知识、比智慧、比趣味、比技艺、比数量、比新奇。一台“故事”有哪些人物,穿什么戴什么拿什么,勾什么脸谱,胡须什么样,都有一定规则,哪边的功夫做得更细致更到位,就能赢得更多掌声。比拼越激烈,活动越精彩,民俗味越浓,寓意着大家在新的一年越兴旺如意。

  2月4日,湖南省汨罗市长乐镇举行元宵节民俗活动“长乐抬阁故事会”。 新华社发(黄松柏摄)

  陈范兴是传承人,也是今年上市街“故事会”的总导演。他感叹,通过“比故事”的形式,不断激发大家的创作热情,把传统技艺一代代传承好,也把时代精神讲述得很好。他说:“你看今年既有纪念屈原的‘故事’,也有致敬中国航天员的‘故事’,还有挑战高跷新高度的‘故事’。”

  更让老一辈传承人欣慰的是,除了形式与内容创新,年轻人成了今年“故事会”的绝对主角。陈范兴统计了一番,参加演出的700余名演员中,青年、儿童占了80%,其中年龄最小的演员只有4岁。

  17岁的陈添若踩着1.3米的高跷,完成她在元宵“故事会”的首次亮相,这个年轻人的表演赢得了阵阵喝彩。从高跷上下来,她一脸兴奋:“非常开心,我在这里长大,从小耳濡目染,一定会把‘故事会’传承好。”

  “每个人都可以大展身手,玩得尽兴。”陈范兴感叹,“生活越来越好,故事越来越精彩,我们要把‘故事会’办得越来越好。”

  2月4日,湖南省汨罗市长乐镇举行元宵节民俗活动“长乐抬阁故事会”。 新华社发(曹志辉摄)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