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沙滩美井”见证白穴口村致富路——河北新河脱贫攻坚一线见闻

齐雷杰新华网

  新华社石家庄12月10日电 题:“沙滩美井”见证白穴口村致富路——河北新河脱贫攻坚一线见闻

  新华社记者贾玉韬、齐雷杰

  河北省新河县白穴口村东有一口老井,常年泉水充盈,滋味甘甜。老井周边自古是大片沙荒地。相传,汉光武帝刘秀在战乱时曾路过此地,饮井水解渴,称赞水质甘洌,故称这口老井为“沙滩美井”。

  “沙滩美井”周边田地里,麦苗青青,长势良好。“这里原来是沙荒地,地势高,土质沙化,很难灌溉和耕种。”白穴口村委会副主任孟志勇说。

  新河县地处黑龙港流域,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白穴口村是新河县76个贫困村之一。

  为增加耕地,2005年,白穴口村原党支部书记李恒春带领村干部和村民对村集体1500亩沙荒地进行平整。平整好的土地承包给村民耕种,前3年不收任何费用。昔日沙荒地上,开始收获小麦、玉米等粮食。

  近年来,新河县加大脱贫攻坚力度,白穴口村新一届领导班子和邢台市公安局驻村工作队一起谋划脱贫致富之路。村里与种植公司签订合同,在1000亩土地上种植莲藕;与乳品企业合作,在100亩土地上种牧草;100亩土地栽种了梨树;300亩土地承包给村民。“光利用土地这一项,村集体预计今年能收入70多万元,带动200多名村民在家门口实现就业。”白穴口村党支部书记李振华说。

  村集体腰包鼓了,村里实施了修缮道路、安装田地灌溉设施和自来水管道、改造坑塘和垃圾堆放点、建设村民活动中心、修建爱心扶贫超市等多项惠民工程,开发公益性岗位16个,带动42个建档立卡贫困户增收。2019年,白穴口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

  说起村里变化,村民张金茂感慨不已。他家开办了眼镜盒加工厂,前些年村里道路泥泞不堪,货车开不到家门口。在雨季,他要用沙袋挡住仓库大门,阻挡雨水倒灌。如今,路修好了,下雨下雪都不怕,货车能直接开到家门口。外出打工的一些村民陆续回乡创业,村里眼镜盒加工厂由两家发展到24家。

  在手工织布坊里,70岁的杨爱恋娴熟地操作着织布机,纺织老粗布。村里以“沙滩美井”命名的手工织布坊,生产床单、枕套等老粗布产品,每年能为村集体增收3万多元,带动40多名农村妇女就业。

  村东“美井”依旧,村民却不再需要到井里取水。“我们准备在老井上修建亭子,立碑纪念,写下白穴口村历史,记录现在美好生活。”李振华说。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