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亟需提升参与空间 机构投资者呼吁优化股指期权交易措施

金融期货服务实体经济系列报道(二)

张利静 马爽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张利静 马爽)“对于规模较大的机构而言,股指期权交易措施仍有改进空间。”兴业证券首席金融工程分析师近期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沪深300股指期权上市以来运行平稳,市场功能逐步发挥,成交持仓以机构为主,但资产规模较大的机构投资者,其市场参与度仍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他认为,通过对现行措施的调整,能够更好便利机构投资者参与市场,提升产品的市场服务能力,优化股指期权投资者结构,进一步促进产品功能发挥。

  沪深300股指期权是以沪深300指数为标的资产的期权合约,于2019年12月23日在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简称“中金所”)上市,是我国最早上市的场内股指期权合约。该合约的上市大大丰富了我国指数类金融衍生品,成为广大个人与机构投资者进行风险管理的重要金融工具。不少机构投资者在沪深300股指期权上市之日起就开始将其加入到实际组合中以对冲尾部风险。

  在我国资本市场迎来30周年之际,有接受记者采访的专家认为,宏观角度而言,股指期权的推出,有益于构建一个长期投资、投资者结构更完善的市场环境。在股指期权推出前,投资者在遇到极端风险的时候,往往在恐慌情绪驱动下大幅抛售股票防止未来的进一步损失。此举将严重加剧股票市场的波动,放大极端风险的实际影响。借助认沽股指期权,投资者不需要通过在股票市场上大量抛售股票来止损,可以通过期权提前锁定尾部风险,实现更精细的投资决策,更精准的风险管理,从而减少了市场下跌时的抛压,有利于构建一个长期投资的市场环境。同时,期权等多种类型风险管理工具的推出,有利于引入不同风险偏好的投资者进入股票市场,构建一个更完善的金融市场,也是中国金融市场不断国际化的需要。此外,股指期权的推出还有利于优化市场平衡机制,完善多层次市场体系,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

  而微观角度而言,沪深300股指期权自上市以来得到众多金融机构的使用,金融机构也给出良好评价与改进建议。

  “股指期权丰富了基金的投资策略。”华南理工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金融系副教授于孝建表示,长期以来,国内衍生品一直比较匮乏,限制了国内资产管理行业对冲策略的发展。此次新增股指期权品种,将丰富对冲基金的产品策略,提升对冲基金策略有效性。期权扩容后沪深300指数将形成包括股票、ETF基金、股指期货、ETF期权、股指期权在内的完整投资和风险管理工具体系,生成丰富的对冲组合和交易策略。私募基金利用沪深300期权能够精准对冲,细化风险管理。在“权益+期权”“固收+期权”或纯期权等各种策略中均可大显身手。

  “股指期权为机构投资者提供了更多的风险管理工具。”华泰柏瑞的指数投资负责人也向记者表示,目前来看,机构投资者的持仓与沪深300的重合度更高,风险管理的需求也更大,因此未来投资者参与沪深300期权的风险管理效果更显著、策略更丰富、使用情景更频繁,从而也能进一步提升沪深300ETF的流动性。另外,相比股指期货过去几年经常出现贴水情况,对冲成本比较高,灵活使用期权有利于降低对冲成本。

  据了解,沪深300股指期权上市以来,产品在规则制度、技术系统和运维保障等方面经受了全面检验,实现了平稳起步的目标。国内某头部基金公司投资经理表示:“沪深300股指期权的上市,为我们设计产品提供了更多的对冲工具。从整个产品运作来看,将沪深300股指期权引入后,有效的规避了市场大跌带来的影响,指数期权对于管理尾部风险具有重要作用。”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