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原油期货上市三周年 价格独立性初现

林倩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3月26日,原油期货上市三周年。原油期货作为我国期货市场第一个对外开放品种,自2018年3月26日上市以来,“国际平台、净价交易、人民币计价、保税交割”的制度设计经受住了实践检验。尤其是2020年,面对国际原油市场大幅波动,上海原油期货展现出较强的韧性和自我修复能力,总体运行稳中有进,价格独立性初现。

  累计成交44.1万亿元

  中国证券报记者从上期所获悉,上市三年,原油期货累计成交量11319.66万手(单边,下同),累计成交金额44.1万亿元。2020年上海原油期货交易量、持仓量均大幅提升。全年累计成交4158.58万手,累计成交金额11.96万亿元;日均成交17.11万手,日均持仓11.89万手,分别同比增长20.04%和312.93%。

  市场规模和流动性稳步扩大为原油期货市场功能发挥奠定了扎实的基础。受疫情等多重因素影响,2020年全球原油需求断崖式下降致使国际油价跌至历史低位。面对考验,上期所、上期能源充分利用规则,通过适时动态调整涨跌停板、保证金、仓储费,及时扩大交割库容等一系列措施,有效释放市场风险,为全球原油价格重回理性平衡点发挥作用。

  某大型石化集团企业相关负责人表示,上海期货交易所作为我国重要的能源交易中心,在国内原油市场的认可度越来越高。与国外平台相比较,上期所交易的优势体现在可直接提取现货,资金流转便利。同时,以人民币计价可避免汇率波动风险。在疫情防范常态化形势下,原油期货交易业务不仅有效保障了企业的原油供应,而且为原油采购提供了丰富个性化的选择,有效降低了原油成本,增强了企业的风控能力,开创了企业发展新格局,为企业高质量发展创造新机遇。

  继续加强原油期货市场建设

  在上海原油期货平稳有效运行的同时,上期所、上期能源立足产业需求,参考国际惯例,推动交易机制创新,进行了一系列优化,持续推进原油期货市场发展,拓展市场深度。

  2020年10月12日,原油期货TAS指令及日中交易参考价正式上线。作为我国期货市场推出的首个结算价交易指令,TAS指令上线以来运行平稳,境内外大型石油公司、贸易商、炼厂逐步参与。截至2021年3月25日,TAS指令总成交量5298手,成交金额14.06亿元。TAS指令的推出,有效提升了基于上海原油期货结算价计价交易的套期保值效率。其中,产业企业在仓单转让套期保值上运用TAS指令进行操作,初步实现了TAS指令服务实体经济的功能。

  对外开放方面,上海原油期货的境外参与度不断提升,业务规则和制度已受到国际监管机构、行业组织和市场参与者的普遍认可。截至2021年3月25日,上海原油期货境外客户分布在五大洲23个国家和地区,已有68家境外经纪机构在上期能源备案。

  上期所和上期能源表示,下一步将继续加强原油期货市场建设。一是持续优化TAS指令,研究价差合约,推进交易机制创新,持续深化市场服务;二是加快上线原油期货期权,稳步推进天然气、成品油期货研发,不断完善产品序列。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