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上市3周年跃居全球第三 原油期货成东北亚油市定价基准

宋薇萍 王文嫣上海证券报

  作为我国期货市场第一个对外开放品种,原油期货在上海期货交易所子公司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简称“上期能源”)上市运行已3周年。3年来,原油期货成交持仓大幅上升,境外投资者参与度、投资者结构持续优化,市场功能发挥显著,价格独立性初现,已成为东北亚原油市场的定价基准。

  成为全球第三大原油期货

  上市以来,原油期货市场规模和流动性一直保持稳步增长。在期货业协会(FIA)公布的全球能源类商品期货期权交易量排名中,上海原油期货居第16位,在原油期货中市场规模仅次于WTI和Brent原油期货。也就是说,上海原油期货已成为全球第三大原油期货。

  数据显示,上市3年,原油期货累计成交量11319.66万手(单边,下同),累计成交金额44.10万亿元。

  2020年,上海原油期货交易量、持仓量均大幅提升:全年累计成交4158.58万手,累计成交金额11.96万亿元;日均成交17.11万手,日均持仓11.89万手,较2019年分别增长20.04%和312.93%。其中,一般法人、特殊法人日均成交量同比均增长近40%,合计占品种日均交易量约四成;日均持仓同比增长约4.8倍和1.5倍,合计占品种日均持仓约六成。

  自2020年5月恢复夜盘以来,日盘日均成交占比从2019年的27%上升至44 %,在亚洲交易时段发挥了更加积极的作用。

  浙江永安国油能源有限公司相关人士表示,上海原油期货价格已能精准反映东北亚区域的原油基本面,成为境内外参与者广泛认可的套期保值工具与金融避险工具。

  境外客户遍布五大洲

  在“国际平台、净价交易、人民币计价、保税交割”的制度设计下,原油期货是我国首个引入境外投资者的品种。

  3年来,境外投资者队伍日益壮大。记者从上期能源获悉,截至2021年3月25日,上海原油期货境外客户分布在五大洲(亚洲、非洲、欧洲、北美洲、大洋洲)23个国家和地区,已有68家境外经纪机构在上期能源备案。

  同时,上海原油期货价格独立性初现,影响力不断提升。2020年3月中下旬开始,国内疫情防控态势持续向好,复工复产加速推进,上海原油期货价格较境外市场率先企稳,客观反映我国原油市场供需的真实情况。

  2020年6月以后,随着境内原油供应和库存逐步充裕,价格开始小幅贴水国际油价。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上海原油期货价格在客观反映国内供需的基础上,逐步由境内到岸价向亚太地区贸易集散地价格转变。

  将加快上线原油期货期权

  作为中国期货市场全面对外开放的起点和试点,原油期货市场的健康平稳运行,离不开交易机制的持续创新和优化完善。

  2020年10月12日,原油期货TAS指令及日中交易参考价正式上线。作为我国期货市场推出的首个结算价交易指令,TAS指令上线以来运行平稳,境内外大型石油公司、贸易商、炼厂逐步参与。截至2021年3月25日,TAS指令总成交量5298手,成交金额14.06亿元。

  业内人士认为,TAS指令的推出,有效提升了基于上海原油期货结算价计价交易的套期保值效率。未来,随着TAS指令逐渐为更多产业企业所了解和运用,将对现货贸易中采用上海原油期货结算价计价起到一定的推动作用。

  上期所相关人士表示,下一步,上期所、上期能源将在证监会领导下,继续深耕原油期货市场建设工作:持续优化TAS指令,研究价差合约,推进交易机制创新,持续深化市场服务。加快上线原油期货期权、稳步推进天然气、成品油期货研发,不断完善产品序列。同时,切实维护国家能源安全,在保运行、保稳定的前提下,保障我国能源企业利益,扎实推进原油期货功能发挥,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平衡好稳增长和防风险的关系,进一步发挥期货市场资源配置枢纽功能。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