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利空出尽 期债有望否极泰来

期货日报

  A股趋势性上涨概率较低,或吸引部分配置资金从股票转向债券。中美经济、利率周期受疫情影响错位,中美利差高达170BP,国内债市配置价值凸显。

  春节后,股债跷跷板现象较为明显。伴随着美债收益率的快速上行,北向资金大幅流出,此前大涨的“抱团”白马股普遍回调超过30%。近期一季报将密集公布,部分白马股业绩不及预期导致股价快速下跌,未来短期股市或继续演绎利好出尽的行情。与之对应的是,债市持续反弹。近期政策面继续释放乐观信号、国债配置需求旺盛、市场资金面宽松、信用风险上行等因素或继续推升债市上行。

  近期白马股大幅回调,一方面,各公司将公布一季度季报,若业绩符合预期,个股可能继续维持“慢牛”行情;若低于预期,则将演绎成利好出尽的行情。另一方面,随着美债收益率上行,部分北向资金回流,外资的暂时流出对白马股利空。与之对应的是,我国国债性价比凸显。首先,股市的趋势性上涨概率较低,或吸引部分配置资金从股票转向债券。其次,在中国金融周期领先和货币政策“以我为主”的背景下,中美经济、利率周期受疫情影响错位,中美利差高达170BP,配置价值凸显。最后,年初受诸多利空消息影响,机构普遍保持低杠杆与低久期,在《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的意见》公布后,市场对信用风险担忧加剧,机构对债券资质下沉疑虑较大,因此低久期高等级信用债已被充分挖掘,部分信用债配置转向利率债成为必然趋势。

  4月正值缴税和地方债发行大月,对资金需求偏高,但市场资金利率DR007一直维持在2%下方,与往年相比都处于较为宽松的位置。在缴税高峰过去后,考虑面临五一假期的资金跨月和发债高峰压力,预期资金价格仍将保持低位。

  综上,股债跷跷板效应、国债配置需求旺盛和信用风险升高推升国债配置需求等或将成为继续推升期债价格的主要因素。短期利空出尽或继续推升期债价格,操作上建议在3.2%附近少量做多期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