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上期所王凤海:将推进合成橡胶期货上市 丰富完善橡胶行业风险管理工具

林倩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林倩)5月26日,由上海期货交易所(下称上期所)主办的第十八届上海衍生品市场论坛在上海举行。上海期货交易所党委副书记、总经理王凤海表示,目前,上海期货交易所天然橡胶系列衍生品已形成完善的产品序列,包括天然橡胶期货和期权、20号胶期货、天然橡胶标准仓单及延伸仓单交易业务,天然橡胶“保险+期货”乡村振兴项目,涵盖境内外市场,服务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王凤海指出,在中国开启“十四五”建设、迈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时刻,上期所坚持围绕打造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为总目标,以服务实体经济为宗旨,构建期现一体化综合衍生品市场体系,不断优化交易机制,强化一线监管,持续创新期货期权品种。目前上期所已上市了20个期货品种和5个期权品种,形成了涵盖能源化工、有色金属、黑色金属和贵金属等国民经济关键领域的产品体系,市场规模连续多年位居全球期货衍生品交易所前列,市场地位不断提升。

  今年以来,橡胶衍生品市场运行平稳,功能有效发挥。根据王凤海介绍,截至2021年4月,天然橡胶期货累计成交4726.92万手,同比增长150%;20号胶期货累计成交279.62万手, 同比增长188%,流动性已领先国际市场其他同类品种;天然橡胶期权累计成交量176.38万手,同比增长335%。天然橡胶标准仓单及延伸仓单自上线以来,累计成交93.28万吨;在天然橡胶“保险+期货”项目方面,2020年上期所提供1.5亿元资金用于精准扶贫和产业场外期权试点,服务三农。上述一个个沉甸的数字,见证了上期所在天然橡胶衍生品市场的求真务实、深耕细作与不断进取。

  在王凤海看来,“十四五”期间是橡胶行业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五年,面对前所未有的挑战与机遇,上期所将切实履行好国家重要金融基础设施的“枢纽”职责,一如既往与产业密切合作,服务新发展格局,以市场需求和实际问题为导向,做精做细各类产品、加强投资者教育和市场推广、深化产业服务、研究跨境交收等创新业务、推进合成橡胶期货上市,进一步丰富完善橡胶行业的风险管理工具,以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全面的服务,为橡胶行业精准赋能,实现高质量发展。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