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大商所理事长冉华:大商所率先在棕榈油上实现期货期权、场内场外、国内国际全覆盖

周璐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周璐璐)大连商品交易所党委书记、理事长冉华6月18日在棕榈油期权上市暨引入境外交易者参与交易启动仪式上致辞时表示,棕榈油衍生品工具体系的深耕拓展史,是大商所立足期现货、围绕场内外、着眼境内外,扎实推进国际一流衍生品交易所的一个缩影。

  冉华进一步称,从2007年上市棕榈油期货,到目前国内70%的棕榈油现货贸易采用大商所期货价格作为定价基准、国内外粮油龙头企业广泛利用期货市场进行风险管理;从2017年试点棕榈油场外期权、2018年推出棕榈油商品互换,到今年在场外平台引入棕榈油基差交易,再到正式挂牌棕榈油场内期权;从去年12月引入境外交易者参与棕榈油期货,到今天棕榈油期权的对外开放,大商所率先在棕榈油这个全进口商品上实现期货期权、场内场外和国内国际全覆盖。

  冉华表示,大商所已经在棕榈油这个品种上初步形成了期货现货结合、场内场外协同、境内境外连通的衍生品工具体系,能够更好的服务棕榈油产业融入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际国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冉华指出,棕榈油衍生品市场的不断成熟和完善,是市场各方同向而行、共同努力的重要成果。

  冉华还表示,当今国际环境错综复杂,不确定性明显增加,主要受国际传导等多重因素影响的部分大宗商品价格波动,对国民经济影响较大。大商所将始终胸怀“国之大者”,把服务实体经济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大宗商品保供稳价、保持经济平稳运行的部署要求,在中国证监会的坚强领导下,切实发挥好期货交易所一线监管作用,确保期货市场客观理性反映供求关系、安全平稳运行、功能有效发挥,在服务国民经济高质量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