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易盛能化指数A上周冲高回落

南华基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易盛郑商所能源化工指数A上周呈冲高回落态势。截至上周五(6月18日),该指数收于1162.15点,上周二开盘报1178.41点。

  玻璃主力合约价格上周小幅下跌。截至6月16日,在剔除僵尸产线后,国内玻璃生产线共计292条(5776.05万吨/年),其中在产258条、冷修停产34条,浮法玻璃产业企业开工率为88.36%,产能利用率为89.07%。上周浮法玻璃企业库存加速累积。截至6月17日,全国玻璃样本企业总库存为2005.31万重箱,环比上涨21.15%,下游观望情绪明显,采购较谨慎,企业出货情况整体偏弱,但玻璃中长期需求依然向好,对盘面仍有支撑。

  上周PTA主力合约价格与原油价格走势相关性较高,呈现上涨后大幅回落态势。供应方面,宁波逸盛装置重启,国内PTA负荷率上升至82.55%。下游纺织品市场进入淡季,聚酯加工差压缩,近期聚酯轮检量增加,聚酯开工率下降至89.51%。

  上周动力煤主力合约价格小幅上涨。6月以来,动力煤价格高位运行,秦皇岛港5500大卡动力煤平仓价维持在930元/吨附近。在偏强基本面支撑下,煤价下跌可能性较低,短期内动力煤价格将继续保持涨跌两难、高位运行态势。

  上周甲醇主力合约价格呈震荡回落态势。下游市场维持刚需采购,尽管低价货源增加,但入市补货积极性不高,实际成交不温不火。开工提升空间受限,甲醇需求端提振力度偏弱。高温淡季,受到部分检修计划推迟影响,甲醇装置检修增加,同时需求预期走弱,供需关系难有明显变化,短期内甲醇价格上涨压力较大。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