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云南糖协副理事长黄宇飞建议:尽早上市原糖期货合约

张利静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张利静)12月18日,在华泰期货举办的“2022华泰期货衍生品策略年会”上,云南糖协副理事长、云南理工大学教授黄宇飞建议,我国应尽早上市原糖期货合约,从而利于国内糖厂“二步法”生产,并有效减缓糖价波动,保护国产糖行业的生产能力。

  就宏观经济周期与糖价波动关系,他认为,当宏观经济出现突发情况,糖作为标准化商品,其价格有一时的跟随;但糖作为一种日常消费品,更多的是和商品库存周期相关。根据涛动理论,农产品价格并不显著遵循长周期波动,反而与施瓦贝循环(11年)有较强关系,但当康波周期处于高潮期、恰逢天气原因时,会造成糖价上涨。国内糖产成品保质期较短,因此对于榨季的供求关系预期是主导糖价的主要原因。而在国际市场上,糖供应常年处于过剩状态,但一旦天气有异常发生,价格就会剧烈波动,属于“事件驱动”型商品。

  就国内糖市场而言,黄宇飞认为,国产糖供不应求将是常态。甘蔗种植业不断被替代,糖的国内供应量将继续减少,同时人均消费量提升增加了总消费量。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