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国元期货生猪“保险+期货”项目助力乡村振兴

马爽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马爽)国元期货相关负责人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将继续加大资源投入,不断推进期货业务创新,矢志不渝地用自身的专业化争取客户利益最大化,用金融衍生工具为农户保“价”护航,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连接,全力以赴为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贡献国元力量。

记者了解到,2015年,大连商品交易所(简称“大商所”)组织动员期货公司与保险公司合作,“保险+期货”业务应运而生。2016-2021年中央一号文件连续六年提到“保险+期货”,体现出对“保险+期货”模式服务“三农”的高度认可和优化创新要求。在此背景下,为贯彻落实中央一号文件精神,积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发挥农业发展与期货市场的融合效应,国元期货积极投身服务国家扶贫攻坚战略,成为最早一批参与“保险+期货”项目的期货企业。

创新模式 健全生猪产业发展长效机制

据了解,我国是全球最大的生猪养殖和猪肉消费国,然而生猪养殖行业长期受“猪周期”的困扰,长期来看国内猪周期正进入衰退阶段,价格和总存量增速均有所回落。加之,近年来受非洲猪瘟和新冠肺炎疫情等因素叠加影响,生猪价格的剧烈波动给生猪产业带来较大的不确定性。

2021年1月8日,我国首个活体交割的期货品种生猪期货在大商所正式挂牌交易。随着生猪期货的上市,这个万亿级的市场运营商有了价格发现和风险管理的新工具。针对小规模散养户,期货行业探索创新出了“保险+期货”模式,有效地解决了小规模散养户无法直接利用生猪期货来抵御价格风险。

国元期货有限公司积极响应国家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决策部署,推动多个生猪“保险+期货”项目,帮助化解农户面临的生猪价格下跌风险,保护生猪基础产能,健全生猪产业平稳有序发展长效机制。

冲锋在前 积极开展生猪“保险+期货”项目

上述负责人介绍称,生猪期货上市首日,国元期货携手中华联合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陕西分公司,于陕西省白水县顺利开展了首单生猪“保险+期货”项目,共为1290头生猪提供价格保障,承保价格为30570元/吨,保额规模达473万元。在生猪期货上市前,国元期货便开始深挖产业客户需求,谋划制定个性化期权方案以推动项目在1月8日顺利进场。本项目利用美式看跌期权形式提供风险对冲支持,给予生猪养殖户自主行权索赔的权利,有效助力生猪养殖企业抵御市场风险,减轻“猪周期”带来的价格困扰。

“‘保险+期货’模式既能保证生猪价格但又不限制盈利,在很大程度上地完善了我国的生猪市场风险管理体系,进而促进我国生猪产业的进步与发展。”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说。

多地试点 高赔付率巩固脱贫成果

据悉,自生猪期货上市以来,国元期货先后在陕西、河南、云南、贵州、辽宁等省份多个原国家级贫困县、省级贫困县开展8个生猪“保险+期货”项目,在贫困县地区累计开展规模5535.3吨生猪,总保障金额约1亿元。为响应当地政府提出加大财政资金对生猪生产恢复发展的投入力度,扩大金融保险覆盖面等要求,国元期货联合多家保险公司为生猪养殖户保“价”护航,为数万头生猪提供价格保障,累计赔付约556万元,单项目最高赔付率达301%,平均赔付率约为128%。

项目的成功实施具有良好示范作用,为当地养殖产业树立了典范,为当地政府以产业促农业发展、解决就业问题、实现乡村振兴积累了宝贵经验。各贫困县在去年顺利通过了国家脱贫攻坚成效考核第三方评估、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贫困县退出第三方评估等“大考”,已经全部退出国家级贫困县序列,实现整体脱贫摘帽。在各地开展生猪价格保险项目,帮助养殖户化解生猪价格波动风险、保障其养殖收入,帮助巩固当地脱贫成果。

“同时,在保险投保过程中,为减轻贫困县投保主体保费压力、巩固当地脱贫攻坚成果,国元期货紧跟大连商品交易所政策,与项目当地政府建立联系,并捐赠一定金额的专项扶贫资金用于脱贫户购买生猪价格保险,在生猪价格大幅波动的背景下,试点项目赔付效果较好,帮助养殖户有效规避市场风险。”国元期货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

从2016年在玉米、大豆等基础农产品价格险的初尝试,到猪饲料成本价格指数价格险试点项目的进一步探索,再到活体交割品种生猪“保险+期货”的重要突破,国元期货始终坚守服务实体经济的原则和初衷,持续总结过往成功的项目经验,不断提高专业水平,真正实现了农户、保险、期货三方共赢。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