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信期货助力“稳企安农 护航实体”计划 郑商所广西上林县糖料蔗“保险+期货”项目顺利收官

周璐璐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周璐璐)为深入支持广西开展期现结合工作,以"保险+期货"试点为契机,落实中央乡村振兴战略,2021年在郑州商品交易所和广西上林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中信期货携手华泰期货、华安期货在广西上林县开展了糖料蔗"保险+期货"县域覆盖项目。结项交流会日前在广西上林县顺利召开,为该项目画上圆满句号。广西金融监管局、广西证监局、广西糖业发展办公室、广西证券期货基金协会、上林县人民政府、蔗农代表、中信期货、太平洋财产保险广西分公司等单位约50名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

  上林县副县长廖烈勇表示,上林县政府携手郑州商品交易所首次落地了糖料蔗"保险+期货"县域覆盖项目。该项目获得了郑商所资金、财政资金的大力支持,为上林县2852户蔗农的7.95万亩糖料蔗提供了3.2亿元的风险保障,实现了县域农户全覆盖,最终蔗农能获得72.68元/亩的赔付。本次上林县糖料蔗"保险+期货"取得了圆满的成功,希望借此机会交流该试点项目,给"保险+期货"模式在服务乡村振兴方面提供可复制经验。

  广西证监局机构处处长徐文艳表示,白糖是广西的特色产业,广西证监局积极与郑商所的沟通协作,引导期货公司加入,通过期现结合、"保险+期货"模式、套期保值等工具的运用,充分发挥期货市场功能,有效利用期货市场管理价格波动风险,提升了当地农业抗风险的能力。

  南宁市金融办公室副主任李玮表示,要以产业需求为导向,帮助蔗农利用风险管理工具,实现增产稳收。后期将继续加强"保险+期货"项目的推广,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

  作为项目的主要承办方之一,中信期货深耕"保险+期货"项目多年,2016年至今已完成了100余个项目。2021年,中信期货在"保险+期货"项目的开展方面取得了较为明显的进展,全年共计开展项目41个,承保货值超过15亿元,公司利用自有资金对项目区域进行帮扶、支持保费约233.61万元,撬动三大商品交易所项目支持资金2758.46万元,为16个省/自治区、38个市县共计12.95万户农户、合作社和涉农企业保"价"护航。除此之外,中信期货为上林县项目捐赠保费资金30万元,协同承办期货公司一起为该项目实现期权赔付577.45万元。

  中信期货相关负责人表示,2022年中信期货将继续以"保险+期货"为抓手,通过加入基差收购等方式,大力探索和推进金融帮扶在农业领域中的创新工作。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