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彰显责任担当 国元期货全面助力乡村振兴

周璐璐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周璐璐)中国证券报记者3月22日获悉,自2021年5月以来,国元期货已在30余个乡村振兴工作地展开帮扶工作,在结对帮扶、产业帮扶、专业帮扶、消费帮扶、就业帮扶等方面累计实施60余个项目。

  为深入贯彻有关精神,全面落实中国证监会党委关于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推进乡村振兴的有关要求,国元期货积极响应,始终坚持服务实体经济的行业使命,积极履行金融企业社会责任,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国元期货的脚步从未缺席。

  据国元期货介绍,结合当前形势和公司实际,国元期货成立了以党委委员、高层管理人员、党员干部、业务骨干为核心的乡村振兴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国元期货党委副书记、总经理马华轩担任领导小组组长,多次召开会议部署研究,统筹谋划,系统推进乡村振兴工作;制定《国元期货乡村振兴实施方案》,明确乡村振兴10个方面29项工作任务,提出具体举措,建立责任清单,实行“挂图作战”,定期进行工作总结,建立长效工作机制,为全面落实企业乡村振兴工作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

  随着“保险+期货”模式的推广与深入,其在助农惠农上的作用也日渐凸显。  

  国元期货作为2016年首批参加“保险+期货”试点项目的企业,近年来在该模式中积累了丰富经验,形成了比较成熟的“保险+期货”工作体系。在此基础上,发挥风险管理业务优势,精准对接金融需求,不断扩充重点品种,将玉米、大豆、天然橡胶、苹果、生猪、白糖、棉花等纳入“保险+期货”承保名单。

  2021年,国元期货参与实施了国内首个花生、生猪“保险+期货”项目,积极发挥“保险+期货”专业优势,持续扩大重点区域,先后在安徽、海南、陕西、云南等重点帮扶地区开展“保险+期货”项目,在项目保费及期权费捐赠上投入资金135万元,并引入帮扶资金约755万元,项目保障金额约4.6亿元,赔付金额约867万元;其他涉农期货专业帮扶项目投入资金约3400万元。同时,荣获郑商所“保险+期货”优秀项目奖、个人突出表现奖;陕西人民满意金融机构“乡村振兴突出表现金融机构奖”“最具社会责任金融机构奖”。

  产业发展是巩固脱贫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实现群众增收致富的关键支撑和有效途径。国元期货注重精准帮扶,充分打通产业帮扶渠道,在尊重农业经营主体意愿,结合实际需求的基础上,国元期货“乡村振兴工作领导小组”深入多地进行实地考察和调研,因地制宜,因形就势,瞄准短板,精准发力。

  2021年,国元期货为陕西延长县政府捐赠人民币20万元产业帮扶资金,用于修建当地农特产业基地“美丽果园”;2022年为内蒙古库伦旗白花音镇政府捐赠人民币10万元产业帮扶资金,帮助当地“百花松针鸡”养殖产业进行雪灾灾后重建工作。在推动当地农业转型升级,加速实现产业振兴新突破,持续增强农村特色产业带农增收水平方面取得了显著的产业帮扶成效。

  乡村振兴,关键在人。国元期货加大了对企业自身人才的投入力度,也从供给侧入手,为乡村振兴积蓄人才。

  为充实乡村振兴一线力量,国元期货将优秀党员和业务骨干拉入乡村振兴队伍,鼓励全员参与,推动党员领导干部到乡村一线开展调查研究,积极拓展乡村振兴业务为农户提供有针对性的专业服务。

  为提升农业经营主体专业素质,国元期货通过“线上+线下”双重模式,开展金融知识与专业技术培训20余场,为农村地区管理干部、专业技术人员和广大农业经营主体普及专业技术知识、期货市场基础知识、“保险+期货”实际案例等内容,提高了各类农业经营主体对期货行业的认识和对期货工具的运用能力。

  为进一步培养期货专业人才,2021年,持续开展就业帮扶,帮助16名农村在校生、农村毕业生解决了实习就业等问题。

  国元期货表示,站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历史新起点上,国元期货将继续在行业和各级政府的指导、支持和帮助下,立足服务实体经济宗旨,充分发挥期货市场独特优势,扩展业务规模,扩大服务区域和对象,探索新方法新模式,不断为实现农业现代化贡献国元力量,让更多的农民群众感受到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