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上期所一季度处理异常交易行为260起

林倩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上海期货交易所日前通报了2022年一季度监管情况,共处理异常交易行为260起,对4起涉嫌违规线索立案调查。

  针对今年以来国内外环境不确定性加剧、大宗商品价格出现明显波动,上期所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的总基调,落实一线监管责任,对重点品种价格大幅波动、交割月合约运行风险和约定交易影响价格的违规行为进行密切跟踪和排查,维护市场价格形成机制,保障市场稳定运行。

  打击违规行为

  具体来看,一季度上期所共处理异常交易行为260起,其中自成交60起,频繁报撤单197起,大额报撤单3起。对7名客户采取限制开仓的监管措施(自然人6名,特法1名)。

  上期所还持续对交易行为和穿透式监管数据进行分析,对未主动申报实控客户加大自律监管力度。一季度对327组821个客户进行实际控制关系认定,对32组129个客户进行实际控制关系协查,主要涉及自然人客户。

  在打击违规行为方面,上期所对19起涉嫌违规线索进行排查并采取自律监管措施。其中涉及相互交易转移资金8起,客户涉嫌存在实控关系未申报2起,客户未在规定期限内平仓2起,市价指令报单等原因导致价格异常波动4起,错单交易3起,均通过会员单位对客户进行合规警示教育并采取相应监管措施。对以上线索排查中的4起涉嫌违规线索进行立案调查,其中3起涉及自然人客户,1起涉及特法客户。

  加强风险跟踪和排查

  今年以来,大宗商品价格出现明显波动。对于重点品种,上期所持续关注宏观面和基本面情况,监测价格运行和内外、期现价差关系,分析研究市场结构和重点客户的交易行为、账户关系,防范系统性风险和部分客户的违规事件。上期所提醒会员单位和交易客户,在期货价格出现极端行情时,要充分了解交易规则,全面做好持仓管理和资金管理,真正做好实控账户的申报工作。

  此外,上期所在近期监测中发现部分合约的异常波动,除流动性不足和自然人退出机制影响外,还发现部分客户分仓、相互交易等违规行为。上期所表示,下一步将配合会员单位做好投资者教育工作,重点解读交割月合约运行规则和自然人退出机制,同时也将根据客户实际套保需要和历史合规行为,优化套保审批流程,保证期货价格的顺利回归和交割月合约的正常运行。

  在部分合约上,上期所发现仍有实际控制关系账户之间,或利益关联账户之间约定交易的行为。无论出于何种目的的约定交易,关联账户之间必然存在违反交易所实际控制关系账户管理规定的情形,上期所表示,将根据最新实施的《上海期货交易所违规处理办法》的相关条款进行处罚。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