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铜油比跌至七年多低位 大宗商品承压

张利静 马爽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曾多次预警经济衰退风险的宏观指标——铜油比,近期跌至七年多来低位。分析人士认为,铜油比的整体走势与美联储货币政策周期较吻合。当前,该指标或对全球大宗商品的下行起到一定引领作用。

  铜油比走低

  铜油比,是指国际铜价与油价的比值。用LME3个月期铜比上WTI纽约原油期货价格测算,截至2022年6月24日,铜油比在80附近,上次该数值出现在2014年10月17日。历史上,每当铜油比走低到一定程度,它就会像“美债收益率曲线倒挂”指标一样,给经济戴上衰退的“紧箍”。

  作为全球重要的大宗商品,铜与原油的价格走势从长周期来看呈现较强的正相关关系。

  “铜价更多是反映全球经济运行状况,原油价格则更易受到地缘局势扰动以及OPEC产油国政策影响。今年俄乌冲突是诱发原油价格大幅上涨的重要原因,因此铜油比跌入历史低位区。”物产中大期货首席经济学家景川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从历史上看,铜油比上行周期往往对应着加息周期,表明经济处于复苏上行阶段;反之,铜油比持续走低往往对应着经济将步入衰退阶段,美联储会采取降息的货币政策。”一德期货原油期货分析师陈通表示,“铜油比”可以用来帮助投资者进行经济周期方向和位置的判断。

  分析人士表示,1988年以来,“铜油比”成功预警了1990年、2001年、2008年、2011年、2019年的衰退风险。国金证券研究认为,铜价受经济增长停滞影响大,而油价受通胀影响更大,“铜油比”走低揭示了经济由滞胀转向衰退的过程。1990年以来的4次衰退预警中,“铜油比”突破前低后12个月内美国经济均步入衰退。

  引领大宗商品下跌

  “目前铜油比走势反映了全球经济差异化运行。一方面,工业需求减弱导致铜价走弱;另一方面,由于疫情后美国政府货币财政化引发通胀,叠加俄乌冲突对能源价格的推升,铜油比持续回落在所难免。”景川认为。

  从大宗商品市场走势看,近期对美联储加息及全球经济增长前景的担忧令大宗商品遭遇重挫。文华财经数据显示,截至6月24日,文华商品指数自6月9日高点已经跌超12%;代表国际商品走势的CRB商品指数同期下跌了9.98%,该指数此前连续六个月上涨。截至记者发稿时,6月以来,伦铜、伦镍、伦锡期货主力合约价格分别下跌了12.60%、20.13%、30.36%;布伦特原油期货主力合约价格同期跌幅为8.33%。

  “铜价回落在一定程度上预示着全球经济从复苏转为下行。铜油比指标对经济的先行指引作用依旧有效。”景川表示,由于铜油比下行意味着经济回落,而下行周期中需求不足是主要特征,以需求驱动的工业品在这个阶段会承受一定压力,因此当前铜油比对全球大宗商品行情下行起到一定的引领作用。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