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上半年245家上市公司介入期货套保 涉资超550亿元

证券时报网

  证券时报记者 许孝如

  随着大宗商品价格波动加剧与风险管理意识不断提升,A股上市公司参与期货套期保值的数量大幅增长。

  截至上半年末,A股已有245家上市公司发布了459份关于商品期货套期保值业务的相关公告,涉及拟参与期货交易的资金合计已超过550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上市公司参与期货套保的比例逐年提升,但面对衍生品工具,近期发生了多个上市公司因期货投机导致大额亏损的案例。因此,上市公司既要“想用、敢用”,更要“会用、善用”。

  245家公司参与套保

  涉及资金超550亿元

  期货套保正成为A股上市公司应对原材料价格波动的一项重要风险管理工具。

  证券时报记者通过Wind平台统计发现,截至上半年末,A股已有245家上市公司发布了459份关于商品期货套期保值业务的相关公告。据不完全统计,涉及拟参与期货交易的资金合计已超过550亿元。

  以家电龙头格力电器为例,今年4月底,格力发布了《关于2022年开展大宗材料期货套期保值业务的公告》,套期保值投资品种主要涉及铜、铝等与公司生产经营相关的大宗材料,投资金额上授权期限内任一时点的持仓合约金额不超过人民币60亿元,流动性保障等值人民币12亿元。

  钢铁以及有色金属生产企业的套保规模则更加庞大和成熟。以赤峰黄金的公告为例,2022年度公司针对黄金、白银、铜、锌等贵金属、有色金属及其他与公司主营业务相关的产品进行的套期保值,持仓量不超过2022年度计划产量的80%。

  2022年4月底,宝钢股份董事会一致通过《关于新增锌、锡等期货交易品种的议案》,新增了套保的品种及最大规模,锌为2.42万吨、锡为440吨、铜为800吨、锰硅为11520吨、硅铁为12120吨、动力煤为80万吨,议案要求在此范围内实施日常业务套保工作。

  近日,深交所副总经理李鸣钟在郑州商品交易所与深圳证券交易所联合开展的首场深市上市公司期货业务系列培训上表示,“目前深市2647家上市公司中,近七成为制造业企业,四分之一的公司海外业务收入占比超过20%。这些公司的商品进出口量、流通量较大,受大宗商品价格、汇率波动等因素的影响也较大。近十年来,深市共有约500家公司开展过套期保值业务,其中连续规范开展套期保值业务的公司,平均收益水平要高于同行。”

  根据国际权威机构“掉期与衍生工具协会”数据显示,世界500强企业中的上市公司,有94%在使用衍生工具。

  目前,我国期货市场套期保值效率在90%以上的品种超五成,期现相关性在0.9以上的期货品种超六成。铜、棉花、大豆等成熟品种的期货价格已逐步成为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的定价基准。

  整体来看,我国上市公司参与期货市场方式呈现场内场外协同、期货期权并进、产业上下游联动等多元化发展态势。

  谨防套保变投机

  企业要会用善用

  尽管上市公司参与期货套保的比例逐年提升,但面对衍生品工具,近期发生了多个上市公司因期货投机导致大额亏损的案例。

  2022年7月10日晚间,金字火腿发布公告称,公司及相关当事人于7月8日收到中国证监会浙江监管局下发的《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经查明,金字火腿涉嫌违法的事实包括,未及时披露期货交易重大损失,未及时披露收到大额赔偿款。浙江证监局拟决定对金字火腿责令改正,给予警告,并处以50万元罚款,对包括董事长在内的多名高管给予警告并罚款。

  金字火腿违规炒期货案起源于2021年1月,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决定开展生猪期货套期保值业务。同年8月,公司陆续买入生猪期货合约。9月,在未取得授权的情况下,公司期货交易员杨某将期货合约卖出平仓。截至2021年9月30日,公司期货账户累计亏损5510.53万元,占2020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的92.92%。

  7月1日,上市公司永茂泰公告称,公司收到期货交易员通知,今年上半年,公司及子公司期货账户累计亏损4039.74万元(其中持仓浮亏1516.42万元),对本年度损益的影响金额为-3133.55万元。7月3日,上交所就期货套期保值事项向永茂泰下发监管工作函。

  值得注意的是,永茂泰在公告中仅披露了期货账户盈亏情况,并未对外披露对应的现货端的盈亏情况,这也让市场质疑其存在无效套保。

  去年10月12日,以纸尿裤、卫生巾为主营业务的上市公司豪悦护理则投机做空煤炭期货,造成了6934.15万元的巨亏,上交所也第一时间向豪悦护理下发了监管工作函。

  对于期货套保,上市公司既要“想用、敢用”,更要“会用、善用”。利用期货套保自然有盈亏,套保量的大小决定着盈亏的幅度。期货的盈利和亏损并不能说明套保的好坏,需要将期货和现货一起核算,往往期货端亏损,现货端盈利,或者期货端盈利,现货端亏损。企业只要有一套科学合理的制度和严格的流程,不管交易策略如何,都不会发生最大的风险。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