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长江期货启动2022年海南临高天然橡胶“保险+期货”试点项目

周璐璐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周璐璐)中国证券报记者7月14日获悉,长江期货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长江期货”)在上海期货交易所(下称“上期所”)的支持下, 携手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市分公司于近日正式签单启动2022年海南临高天然橡胶品种“保险+期货”试点项目。

  据悉,长江期货自2018年开始已连续四年在云南省墨江哈尼族自治县和海南省儋州市等地开展天然橡胶“保险+期货”精准扶贫试点项目,累计赔付橡胶种植户约450万元,有效助力了当地胶农稳产增收,为实体经济发展提供了良好的避险途径,所承保的项目得到了各地政府和交易所的肯定,多次获奖。

  今年,长江期货继续响应上期所号召,转战海南省临高县为当地橡胶产业提供风险管理服务。

  资料显示,临高县位于海南省西北部。橡胶产业是当地的重要的支柱产业。2021年,该县橡胶总种植面积32.28万亩,收获面积24万亩,总产胶量约1.5万吨。临高县也是原国家级贫困县(于2020年摘帽)。

  长江期货今年为临高橡胶种植户承保1500吨,在优先建档立卡户的基础上覆盖胶农10980户,其中建档立卡户7557户,项目预计运行4个月。本项目主要采用增强亚式障碍锁定看跌期权结构,尽量更好地把握承保期间橡胶期货可能出现的下跌行情,充分保障胶农收益。项目也将通过“惠农发”、“天空地”和项目专项数据库等措施进一步提升投保理赔工作的规范性。

  长江期货表示,将在连续四年运行天然橡胶“保险+期货”试点项目积累的经验基础上,深挖细耕、积极创新,与保险公司和临高当地政府协同,做好项目宣传、培训、风险对冲和赔付等相关执行工作,为胶农做好更精准的保“价”护航服务,为橡胶产业的稳定良性运营提供更为完善的风险管理模式。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