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中证1000指数衍生品挂牌在即 小盘股的春天还远吗

魏书光 证券时报网

  中证1000股指期货和期权真的来了,确定于7月22日挂牌。它的到来,会给市场带来什么变化?

  更多指数基金规模骤增

  中证1000指数期货和期权的上市,会给公募基金等机构投资者的产品方面带来什么变化?

  粤开证券分析师陈梦洁表示,历次股指期货和期权衍生品推出后,对应的股指ETF基金整本规模会有明显的增加,不仅基金份额提升明显,基金数量也会有显著的增加。

  数据显示,2015年4月上证50股指期货上市后,指数基金规模环比增加约38%;2015年4月,中证500股指期货上市后,指数基金规模环比增加约27%;2019年12月,沪深300股指期权和沪深300ETF期权上市后,指数基金规模环比增加约23%。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已经上市的中证1000指数基金产品中,华夏基金旗下的中证1000ETF(159845)已于去年3月在深交所上市,可以直接交易,且为两融标的。华夏中证1000ETF基金经理赵宗庭表示,除了华夏中证1000ETF,去年年底还推出了中证1000指数增强产品,今年还会率先推出中证1000指数smart bata产品;今年一季度,已经成立了中证智选1000成长创新策略ETF,中证智选1000价值稳健策略ETF目前正在发行中。

  此外,更多围绕中证1000指数的ETF产品也在加快发售。目前,易方达基金、广发基金、富国基金和汇添富基金均有1只中证1000ETF即将于7月22日(即本周五)开售。这4只ETF均设置了80亿元的募集上限,有业内人士预计销售情况或出乎市场预料。

  更多投资策略发挥作用

  中证1000指数期货和期权的上市,会带动盘面上涨还是下跌?

  东北证券策略分析师邓利军表示,从过去来看,股指期货的推出,对于市场趋势的影响更多是起到放大器和催化的作用。

  例如,2010年在经济基本面较弱的背景下,股指期货的推出使得悲观情绪爆发,由此造成了指数快速下跌;2015年在市场情绪高涨的背景下,上证50和中证500股指期货的推出,反而使得指数进一步上涨。就行业表现来看,行业自身的产业周期与基本面才是主要的决定因素,股指期货对行业的影响更多是通过流动性与情绪的进一步提升来实现。

  由于中证1000指数聚焦在中小盘股票上,板块的市场波动率远高于其他板块,由此带来的市场波动机会,也让更多交易策略迎来更大的应用空间。有数据显示,中证1000指数波动率相对上证50、沪深300的波动率平均高出4%~5%,相对中证500指数的波动率高2%~3%。

  “我们预计中证1000上市后,期货合约贴水的可能相对较大。”联海资产研究报告认为,衍生品的推出,长期来看对指数本身有平抑波动率的作用,与中证1000对应的ETF,其活跃性、流动性也会有所上升,所以无论是从套利还是波动率策略上看,机会都会比较大。

  易方达基金指数投资部总经理林伟斌表示,“围绕中证1000指数的期现套利、期权套利、alpha策略、跨品种套利等策略将会蓬勃发展,这使得中证1000ETF也将成为继沪深300ETF、中证500ETF等指数产品之后又一重要的宽基品种。”

  更多双创小盘股获配置

  中证1000指数期货和期权的上市,会给上市公司带来什么?

  从中证1000指数的企业规模与行业分布来看,近90%的成份股在200亿以下,具有较为纯正的小盘股特征和代表性。

  陈梦洁表示,以中证1000为代表的小盘股,其“双创”和“专精特新”含量均显著优于大盘指数和中盘指数,有望成为培育优秀企业的摇篮,投资者可分享公司快速成长期红利,因此也具备更强的业绩弹性,布局价值凸显。

  小盘股的估值水平,也是分析机构看好中证1000指数基金的重要指标。当前中证1000指数的市盈率(TTM)为29.66,位于近十年历史分位数的11.35%处,估值基本处于历史底部水平,具备较好的性价比。

  “当前大小盘风格切换处在拐点阶段,小盘风格正向上拐点。”国金证券策略分析师艾熊峰认为,从历史周期来看,大小盘风格切换呈现7~8年周期,当前小盘风格处在向上拐点。2001~2008年大盘股表现相对走高,2009~2015年小盘股相对表现提升,2016~2020年小盘股表现弱于大盘股,长期来看当前大小盘风格切换处在拐点阶段。

  艾熊峰认为,目前宏观流动性宽松与信用利差持续走窄,将驱动小盘股的相对表现,且推出中证1000股指期货对冲工具,将进一步加大小盘股活跃度,有助于提升小盘股行情。此外,国家对于中小企业政策支持的力度不断提升,“专精特新”是中小企业转型升级的重要途经,“专精特新”政策定位提升至国家层面,长期已经具备较高的配置价值。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