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国内外短期铜价大涨 相关企业有望迎来估值修复

严晓菲 记者 费天元 上海证券报

  市场对美联储后续激进加息的预期减弱,推动国内外的期铜价格短期大幅上扬。机构分析认为,基本面上,全球铜库存持续下降、铜进口需求延续强势,刺激铜价进一步走强。展望未来,铜价有望重拾涨势,并带动相关企业盈利和估值修复。

  昨日,国内有色金属多个品种价格收涨,其中,沪铜主力合约涨超3%。股票方面,截至收盘,北方铜业涨停,紫金矿业涨逾8%,云南铜业、铜陵有色涨超7%,江西铜业上涨近5%。

  消息面上,11月4日,美国劳工部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美国10月新增就业数据超预期但增速放缓,失业率数据则高于预期。数据公布当日,美元指数跌超2%,创7年以来最大单日跌幅。受此影响,此前长期承压的铜价大幅反弹,伦铜与上期所铜价分别上涨7.6%和4.4%,至8133美元/吨和66360元(人民币)/吨,伦铜价格创2009年以来最大单日涨幅。

  从基本面来看,全球范围内铜的供需结构呈现紧平衡状态。11月第一周,伦敦金属交易所(LME)、纽约商业交易所(COMEX)以及上期所铜库存分别下降至8.9万吨、3.3万吨和1.9万吨。其中,伦敦金属交易所和上期所的铜库存在经历9至10月的小幅回升后再次降至今年以来低位,而纽约商业交易所的铜库存则持续下降。

  国际铜研究组织(ICSG)预计,2022年全球铜矿的供应增速为3.9%,较此前的5%显著下调,铜矿生产环节扰动频发导致2022年以来新增铜矿供应不及预期。

  全球铜供给持续收缩前提下,我国对于铜的消费却维持偏强态势。据海关总署统计,前10个月,我国国内未锻轧铜及铜材进口量为481.8万吨,增加8.8%;每吨6.23万元,上涨2.6%。

  “国内外铜价大幅上涨是多方利多因素共振的结果。”方正中期期货有色金属研究员尹心表示,宏观层面来看,一方面美联储如期加息75个基点后,对市场产生了短期利空出尽的影响;另一方面,则是市场产生了对国内宏观经济政策进一步加码的乐观预期。

  展望后市,机构纷纷表示,铜价有望重拾涨势,并带动相关企业盈利和估值修复。

  东证期货衍生品研究员曹洋认为,铜市场前期持续受抑于美联储大幅加息。供需层面,短期无论是国内还是海外,铜现货供需仍然趋紧,且库存依然处于历史同期低位,低库存为反弹创造了弹性。此外,铜作为电力建设的必需原材料,是未来碳中和及开发新能源背景下最为受益的品种之一。

  中信证券表示,随着美元指数大跌,铜价长期承压后大幅反弹。供给端扰动频发叠加地缘政治风险影响,今年以来铜矿新增产量低于预期。全球交易所铜库存持续下降,为铜价提供了有效支撑。在年底需求预期向好及下游补库存的刺激下,铜价有望重拾涨势,而铜价反弹预期能够带动相关企业盈利和估值修复。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