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LME决定不对俄金属实施禁令 海外大宗供应链风险有所缓解

严晓菲 费天元 上海证券报

    经过连续数月的征求意见,11月11日,全球最大的大宗商品交易所——伦敦金属交易所(LME)决定不对俄罗斯的金属实施禁令。LME在公告中表示,在分析了金属行业的反馈后,认为大部分市场参与者仍计划在2023年继续采购俄罗斯金属。因此,LME目前决定不禁止俄罗斯金属的交割,也不建议对俄罗斯库存量设置门槛。

  有关“俄罗斯金属交割是否应该禁止”的辩论要追溯到今年9月。当时,LME公告称,正考虑发布全市场磋商文件,征求市场对俄罗斯金属持续、可接受性的意见。10月6日,LME发布讨论文件,在业内征求关于俄罗斯金属在LME上良好交割的持续、可接受性的反馈意见,截止时间为10月28日。

  “此前,LME向业内开展的俄罗斯金属禁令讨论始终悬而未决,使得市场担心LME上半年坚持的‘不额外制裁俄罗斯’的立场将发生松动,进而对全球本就脆弱的有色市场供应链造成更大不确定性。”国信期货研究咨询部主管顾冯达表示。

  东财Choice数据显示,受LME禁令悬而未决影响,海内外有色金属价格持续攀升。11月以来,LME镍主力合约价格涨超25%,LME铜涨超15%,沪铝上涨近7%,沪铜上涨近9%,沪镍涨超15%。

  在顾冯达看来,本次LME决定不对俄金属实施禁令,有助于缓和海外有色金属供应链扰动预期,短期内可能给处于低库存、紧平衡、高升水的部分有色金属价格带来了一定程度的降温。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短期供应链风险有所缓解,但部分机构认为全球宏观经济因素,特别是中国经济的持续复苏或进一步推高有色金属价格。

  “LME对俄罗斯金属交易政策维持现状,打消了市场的担忧,相应也让逼仓风险有所减小,对LME相关金属品种的盘面价格略有利空,但总体影响不大。”中信建投期货金属分析师王彦青称,近期有色金属期货行情更偏向由宏观逻辑主导。

  顾冯达表示,尽管国外仍有诸多不确定性因素存在,但近期我国宏观经济持续复苏,稳定了市场风险偏好。“近段时间,我国宏观数据和行业利好叠加,对有色金属短期盘面影响较大,宏观利好有望推动未来1个月内有色价格进一步上攻。”

  国元期货认为,从近期经济数据表现看,我国基建、地产等行业线缆用量环比呈现增长,空调和汽车行业也逐渐进入生产旺季,所以有色金属板块基本面偏向积极,对年末的有色金属行情持乐观态度。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