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双重利好驱动 PVC期货两日大涨超5%

李莉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李莉)Wind数据显示,截至11月25日收盘,24日、25日两日PVC主力合约大涨超5%,而前期PVC价格经历了长达近8个月的持续下行。对此,银河期货能化投资研究部周琴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在降准与地产政策双重影响下,PVC获得利多驱动。因为PVC在下游消费中管材、管件占比35%,型材、门窗占比14%,地板等占比12%,与房地产关联甚是密切。”

  2022年PVC价格逐步陷入低迷,距2021年13000点以上的高价一去不复返。据周琴介绍,一季度PVC价格维持高位波动,但行情从4月开始急转直下,4-5月PVC价格一路走低。6月以来,美国激进加息,PVC价格跟随化工整体持续下挫。PVC价格从4月初的高点9500元/吨附近最低跌至5500元/吨左右,跌幅高达42%,在化工品中跌幅靠前。

  周琴分析:“PVC经过长时间的下跌后,绝对价格已经处于历史低位。”她说,产业链上兰炭、电石以及PVC本身、氯碱一体化利润都处于亏损状态,在亏损情况下,PVC装置已有明显减产,开工处于同期低位水平。“在绝对价格低位以及产业亏损情况下,受地产等政策影响较大,价格弹性也较大。PVC长期能否走出低迷,取决于房地产需求能否实质性地显著改善或者供应端能否实现产能出清。”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