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机构人士:油价仍在震荡下行区间

张利静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张利静)在宏观需求走弱预期下,11月以来全球原油资产纷纷回落。文华财经数据显示,上海原油期货主力合约11月以来累计下跌超17%。文华财经数据显示,截至12月5日收盘,上海原油期货主力合约日内跌3.42%,报558.6元/桶。机构人士指出,全球主要央行加息的大背景,经济衰退拖累需求走弱,虽然节日及天气因素短期或为需求带来支撑,但总体看油价仍在震荡下行区间。

“在全球主要央行加息的大背景下,经济衰退拖累需求走弱的预期始终压制油价。亚洲疫情升温,需求面难有实质性利好,WTI原油期货近端转入Contango结构(远月升水结构),显示基本面走弱,前期供需紧张预期大幅缓解。”美尔雅期货原油分析师张宗珺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

短期影响油价的两大变量——欧盟制裁和欧佩克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减产等地缘因素均已落地。12月2日,欧盟各国政府同意对俄罗斯海运石油设定每桶60美元的价格上限,并建立调整机制,将上限保持在较市场价低5%的水平。此外,OPEC在上周日的会议上维持其减产200万桶/日的政策不变,未进一步减产,下一次部长级会议召开的时间为明年6月,也即10月达成的减产政策或将延续至明年6月。

此外,11月欧佩克产量数据显示,欧佩克环比减产70万桶/日至2910万桶/日,减产开始兑现。市场持续关注OPEC政策能否强力减产以维系油价。“10月初,OPEC+在结束了上一轮历史性石油减产后,再度进入新一轮减产,宣布减产200万桶/日,由此带来的利好已经在10月份油价的走势中明显计入,因此当前OPEC+重申减产决定对油价走势影响有限。”方正中期期货投资咨询部石油化工组组长隋晓影对中国证券报记者分析。

展望后市,张宗珺表示,预计随着节假日出行、冬季取暖需求上升,需求端将会对油价产生一定的支撑;但在全球主要央行加息的大背景和经济衰退拖累需求走弱的预期下,油价仍在震荡下行区间。“需求弱势对相关资产的影响仍是长期的,从性价比角度考虑,油品类品种方面,相对看好沥青期货这类与有基建需求拉动有关的品种,建议对燃料油期货以偏空思路对待。”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