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永安期货南宁市生猪“保险+期货”项目完成赔付

马爽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马爽)“现在养殖成本提高了,我们最怕的就是生猪价格下跌,‘保险+期货’项目让我们收入有了保障,可以安心扩大养殖规模。”有养殖户向记者表示。而他口中的项目便是永安期货近日完成赔付的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生猪“保险+期货”项目。

  该项目作为2022年大连商品交易所(简称“大商所”)“农民收入保障计划”生猪专项试点之一,得到大商所及地方政府的大力支持。其中永安期货牵头华农财险、银河期货、华安期货和国信期货共同开展,为当地合作社及养殖户近16万头生猪提供了约3.97亿元的价格风险保障,项目总保费规模约1470万元,总赔付金额约1167万元,赔付率约80%,为当地养殖户架起了价格“保护伞”,成为当地首单保费规模达1000万元以上的生猪“保险+期货”项目。

  广西壮族自治区是华南地区重要的生猪养殖区,南宁市作为广西生猪养殖大市之一,近年来,养殖规模迅速扩大,生猪产业转型步伐逐步加快。由于受到非洲猪瘟、饲料成本上升等因素影响,养殖场和农户的生猪销售价格波动较大,难以获得稳定的养殖利润。在此背景下,永安期货积极争取当地政府的保费支持,进一步扩大“保险+期货”试点项目规模,从当地农户实际需求出发,充分发挥期货专业优势,结合当地生猪市场行情、期现结构等因素,采用增强亚式看跌期权结构。一方面采取分批次择机入场的方式,提高产品灵活度,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另一方面选择基差的相对低点入场,在一定程度上帮助农户规避基差风险,提高产品保障效果。

  永安期货相关负责人表示,项目的有效实施为南宁市生猪养殖产业提供了生猪价格保障,增强了抗风险能力,推动金融市场更好服务“三农”,不断推动生猪养殖业扩规模、优结构、增效益,有效推动“保险+期货”模式在全域范围内大规模推广。同时,本项目也为生猪产业未来继续推进生猪利润险、“保险+期货+订单”等创新模式奠定了基础,进一步增强生猪产业综合实力,促进生猪产业链转型升级。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