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南华期货“海伦模式”保价护农再续航

王超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王超)近日,由南华期货与海伦市政府联手推进的大豆“保险+期货”商业化价格险项目顺利结项。该项目承保大豆9100亩,总保额800余万元,在国产大豆种植面积大幅增加,秋粮集中上市价格承压下行的背景下,该项目赔付率达130%,有效帮助海伦豆农达到保价增收的目的。从计划项目的推广到商业化保险的应用,“海伦模式”的探索创新又迈出坚实的一步。

  据介绍,南华期货自2017年以来积极推进大连商品交易所组织开展的“农民收入保障计划”,已连续5年在海伦市开展金融支农创新项目,经过各方多年努力,“海伦模式”目前已成为全国大豆收入保险的经典范例及行业的标杆,并成功助力海伦市于2020年“脱贫摘帽”。

  在过去五年间,“海伦模式”涉及的大豆品种项目累计覆盖面积300余万亩,服务的农户共计4.6万余户,实现赔付金额达1.45亿元,其中,2019年的收入险项目的多项数据更是创下国产大豆“保险+期货”项目的行业第一纪录。值得一提的是,2021年南华期货在原有的大豆项目基础上进一步拓展保险项目体系,率先完成“黑龙江省首单”生猪价格保险项目,项目单位理赔523.41元/头,赔付率高达840%,大大提升了当地养殖户的参保热情。“海伦模式”实现了从种植产业到养殖产业的普惠。

  2022年,南华期货与海伦市政府相继签约《乡村振兴合作框架协议》和《2022年大豆保价稳供协议》,积极组织种植大户推进“商业保险+期货”项目。在海伦市政府的支持与引导下,今年9月成功开展了大豆商业“价格险”项目,该项目承保大豆9100亩,总保费50万,总保额800余万元,赔付率达130%。为当地参保农户有效化解新粮上市阶段大豆市场价格下跌的风险,为当地大豆种植起到了保供稳价的作用。商业化保险项目的推广,标志着南华期货在黑土地上的支农助农工作开启了新的征程。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