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金价反弹点燃机构看多热情

张利静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今年以来,黄金市场表现亮眼。沪金期货主力合约今年以来累计上涨8.05%,远超同期商品市场总体表现。债券、货币基金亦难与之媲美。业内人士认为,在全球通胀居高不下背景下,2023年黄金价格有望进一步走高。

  全球央行不断买入

  世界黄金协会数据显示,2022年前三季度,全球央行共购买673吨黄金。这是全球央行连续13年净增持黄金。其中,第三季度全球央行购金量猛增至399.3吨,环比增长115%,创下2000年以来全球央行单季购金量最高纪录。

  中国人民银行12月7日在其网站公布的数据显示,我国央行11月份的黄金持有量较上月增加32吨,黄金储备总量达到1980吨。据了解,这是央行近三年来首次增持。

  “截至三季度末,全球央行今年购买的黄金量已经超过有记录的以往任何一年。”市场人士表示,四季度以来,全球央行增持黄金的势头有增无减。

  从金价表现看,文华财经数据显示,截至12月15日收盘,沪金期货主力合约今年以来累计上涨8.05%,同期国内大宗商品指数下跌0.82%。债券、货币基金等资产表现也难以与黄金媲美。

  对于央行增持黄金背后的动力,分析人士认为,美国三季度大幅加息背景下,美债收益率下跌,这对各国央行资产负债表而言较为不利,因此抛美债买黄金成为共识。“美国通胀水平将在较长时间处于高位,黄金价格有望迎来拐点进入上升周期。”财信证券分析师周策表示。

  2023年能否再创新高

  展望黄金后市表现,铜冠金源期货分析师李婷认为,美联储加息放缓预期持续增强,预计美元指数和美债收益率会继续回落,将提振贵金属价格走势。但美联储为有效抑制通胀,维持高利率的时间会长于市场预期,这将限制金价上涨空间。预计金价明年将呈先扬后抑的走势,再创新高的概率较低。

  “国内大宗商品需求侧仍面临下行压力,建议整体保持低配,相对看好黄金。未来12个月大宗商品内部排序:黄金>有色金属>农产品>能源。其中,黄金配置价值逐步提升。”申万宏源证券分析师金倩倩、冯晓宇认为。

  不过,法国外贸银行(Natixis)贵金属分析师Bernard Dahdah认为,2023年金银下行风险大于上行风险。“美联储明年将开始降息,而通胀下降速度将快于降息。这将对黄金价格产生负面影响。”Dahdah对黄金价格走势的看法相对中立,认为强劲的实物需求和各国央行进一步购买,会继续支撑金价处在每盎司1600美元上方。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