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郑商所推行结算业务单据印章电子化

马爽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马爽)中国证券报记者近日获悉,12月19日起,郑州商品交易所(简称“郑商所”)将对业务服务平台上的结算业务单据使用电子印章,首批使用电子印章的业务单据包括仓单、资金相关业务单据和月对账单,会员单位可登录系统直接下载,郑商所不再提供对应纸质单据。这是郑商所借助金融科技积极提升市场服务质效的又一重要举措。

    据了解,电子印章与实体印章具备同等法律效力,下载加盖电子印章的业务单据可记录、可追溯,具有安全、保密的特性。用电子印章替代实体印章,用电子单据替代纸质单据,摒弃传统纸质单据打印、盖章、邮寄等环节,彻底解决了纸质单据传递效率低、资源浪费等问题,真正实现业务单据传递“零距离”,积极促进绿色、低碳发展。

    郑商所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郑商所积极落实《证券期货业科技发展“十四五”规划》,充分利用科技赋能,深度挖掘自动化、数字化应用场景,加快推进交易所数字化转型。目前,除业务单据印章电子化外,还实现了会员预约入金,扩展交割和电子仓单系统至客户端等。下一步,郑商所将持续把科技赋能作为推动市场服务质效提升的重要手段,扩大使用电子印章的业务单据范围,上线交割和仓单业务自动审批等,进一步提升市场服务水平,让市场感受到数字化转型带来的便捷和高效。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