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美尔雅期货多种形式持续公益助学

马爽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马爽)3月21日,湖北省黄冈市蕲春县桐梓中学2023年春季学期小美“优教优学”奖励基金颁奖仪式举行,美尔雅期货有限公司(简称“美尔雅期货”)党委委员、乡村振兴领导小组成员、副总经理陈晓菊代表公司,向15名优秀教师和15位品学兼优的学生送出奖励,蕲春县乡村振兴局工会主席陈小兵、桐梓中学校长田幼学等出席仪式。  

  美尔雅期货小美“优教优学”奖励基金颁奖仪式  图片来源:美尔雅期货

  这是美尔雅期货小美“优教优学”奖励基金连续运行的第6年,美尔雅期货已累计向桐梓中学捐赠18万元,累计奖励师生180人次。

  帮扶硕果累累

  连续多年的帮扶,结出了不少亮眼动人的果实。2019年,桐梓中学22位毕业生考入黄冈市重点高中;2020年,桐梓中学24位毕业生考入黄冈市重点高中。2021年,桐梓中学23位毕业生考入黄冈市重点高中……

  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教育帮扶尤为重要。作为一名企业公民,美尔雅期货始终以回馈社会、助力乡村振兴为己任,扎扎实实把公益做到实处。“与桐梓中学的公益合作已经有6年了,我们更关注于把公益落到每个孩子身上。这些年,我们切实感受到了公益助学给这群孩子带来的变化,也让我们从孩子的成长变化中感受到更多的力量,致力于开展更多更具实效的公益项目,让这份爱不断持续。”陈晓菊谈到。

  美尔雅期货党委委员、乡村振兴领导小组成员、副总经理陈晓菊为优秀教师颁奖  图片来源:美尔雅期货

  时间回到2017年,在蕲春县扶贫办的牵线下,小美公益团队联系到了位于蕲春县青石镇桐梓村堰上塆的桐梓中学,这是一所农村寄宿制公办初级中学。桐梓中学设有初中三个年级和小学六年级,学生约1100人,教师约60人。

  由于其地理位置较为偏僻,当地经济发展情况欠佳,教师流动较大,师资力量缺乏,每年需要实验中学及其他学校等约10名支教老师支持。此外,该校70%左右的学生为留守儿童,困难学生约有200人,其中包含十几名孤儿,条件较为艰苦。虽然该校属于义务教育学段学校,但特困生生活费、校服、教辅用品等依然是一笔不小的开支。

  了解到桐梓中学的困难后,美尔雅期货迅速成立小美“优教优学”奖励基金,希望帮助桐梓中学留住优秀教师,提升师资水平,巩固教学质量,同时为品学兼优的贫困生减轻求学负担。自2018年起,美尔雅期货每学年度向桐梓中学投入6万元,奖励本学年度在教学岗位上做出贡献的30位优秀教师和30名品学兼优的特困生。

  “基金的设置,让扎根在乡村教育一线的老师们更有信心留下了,也更有动力提高教学水平,学校重点高中升学率也大大提高。”田幼学介绍称。

  更值得欣喜的是,多位获得小美优教优学基金的学生也以名列前茅的成绩进入了当地重点高中。其中,第一批获得基金的学生中,居小薇同学以优异成绩成为2019年全镇中考状元;第二批获得基金的学生中,刘源同学以全校中考最高分考入县一中;2022年,受资助的何佳航同学考入华师一附中湖北省少年航空班。

  丰富公益奖励基金类型

  由于教学资源和器材有限,农村中学体育课程普遍面临结构性困境。“孩子们想踢球,想锻炼,但是我们的条件有限,这样简单的需求都很难满足。”田幼学常常为此发愁。

  2021年7月,在小美“优教优学”奖励基金之外,美尔雅期货新增了“体育之星”公益奖励基金,颁发给桐梓中学足球队。该公益基金是由美尔雅期货发起举办的期货行业特色活动-小美期货节筹集,它代表着一群爱运动的期货人,对乡村教育、对热爱体育的学子们的一份爱心和支持。在体育之星公益基金的支持下,桐梓中学大力发展足球运动,在2021年全县秋季联赛中,获得全县第九名的好成绩,其中李雨轩同学在三天的比赛中共打进10粒球,获得优秀运动员称号。

  如今,桐梓中学迸发出积极向上的活力,发展得越来越好。

  “6年了,我们每年来这里,都会感受到不小的变化。在政府的帮助下,新修建的教学楼已经投入使用,白板与电子屏幕逐渐在教室普及,曾经尘土飞扬的操场也已经建设成为标准的橡胶跑道操场,我们从心底里为孩子们感到开心。”陈晓菊表示,“优教优学”奖励基金已经运行6期,未来也将长期运行下去。

  近年来,校方也在不断推进教育改革,提高教师积极性,推行“研课磨课活动”,增加周测,实行“当堂检测、面批面改”。为了提升教育水平,学校的教学管理更严了,老师们的教学任务更重了,但他们毫无怨言,以无比坚定的信念,加倍努力的工作,共同推动乡村教育水平的不断提升,力争用更加优异的成绩来回报社会。

  “教育是民族的希望,通过持之以恒的帮扶,帮助孩子们走出大山,是我们义不容辞的担当,我们将始终秉持一颗实实在在的善心,开展更多有利于孩子学习和成长的项目。”陈晓菊表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