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宏源期货巧用期货工具为实体企业保驾护航

李莉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李莉)大宗商品市场波动大,如何控制风险并实现稳定经营成为实体企业亟待解决的难题。9月7日,记者了解到,宏源期货有效利用所属集团资源为山东京博石油化工有限公司(下称:京博石化)提供风险管理策略,在保证企业利润的同时也节约了资金占用成本。 

  据悉,宏源期货的子公司——宏源恒利(上海)实业有限公司在充分了解企业的诉求后,协同申万宏源FICC事业部为京博石化提供基于衍生品市场的风险管理策略,主体思路是通过卖出看涨场外期权与基差贸易相结合的方式,为企业锁定加工利润。京博石化作为期权的卖方获取权利金,申万宏源FICC事业部择机利用期货工具对冲。宏源恒利则在企业高价卖货时通过与京博石化协商以低于市场的基差进行交易,从而获得更具竞争力的采购基差;同时,利用其在贸易环节的优势打通销售渠道,彼此间合作共赢,为企业摆脱销售利润难锁定的困境。通过预付保证金制度,为企业极大节约了资金成本。目前京博石化主动结束了本次策略,策略执行期间一共进行了9次操作,京博石化有7次获得了赔付,赔付金额逾300万元,宏源恒利亦通过盘面对冲获利500万元。

  据项目相关负责人表示,基差贸易与场外期权相结合,在保证企业利润稳定的同时增加了整体收益。一方面为沥青期货这一品种开辟了新的贸易模式,可操作性强,规避了单边博弈,促进沥青产业健康稳定发展,为金融服务实体产业提供很好的示范效应;另一方面,通过不断探索期货公司风险管理新模式,双方在对冲风险的同时,进一步完善了内部管理方案,增加了期现结合的宝贵经验。对于期货公司而言,这一合作模式也有效提高了产业客户的黏性,为后续开展其他化工产品业务奠定了基础,在日后服务其他客户时更加得心应手。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