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保险+期货”项目促生猪养殖业有序发展

马爽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生猪产业直接关系到广大养殖户和农业农村经济,是“菜篮子”工程中的重中之重。生猪价格剧烈波动会影响农户养殖积极性。中国证券报记者日前走访河南省漯河市多家生猪养殖农户时了解到,随着生猪“保险+期货”不断推广,当地一些养殖大户已经从不接受转为积极主动参与,漯河“保险+期货”这一金融支持乡村振兴模式也被周边地市、县区学习与借鉴。

  业内人士表示,这更加扎实推进了豫中乃至河南省的生猪产业稳定发展,进而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奠定了扎实基础。

  弥补部分养殖损失

  2018年以来,受多重因素叠加影响,生猪价格波动剧烈,猪贵伤民、猪贱伤农的现象频发,农户养殖积极性受到一定影响。

  漯河爱猪人农牧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詹国志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这两年猪价行情不好,养猪不挣钱,周边有不少中小养殖场户减小了养殖规模。”

  “前两年猪价不好,俺承担了很大损失。”漯河市郾城区新天利养殖场负责人王如意介绍,幸好这两年共参与5期生猪“保险+期货”项目,累计获得超17万元赔付,有效对冲生猪价格大跌带来的损失。

  王如意,今年48岁,他所在的养殖场属于典型的家庭农场,主要人员是其父母及妻子。该养殖场常年拥有能繁母猪120头至150头,年生猪出栏量在2500头左右。

  王如意是周边地区的养猪名人。王如意所学专业为畜牧业,1998年毕业于河南省南阳农业学校,随后的5年在养殖场担任技术场长,2003年在当地从事生猪技术顾问,在积累13年技术经验之后,2011年正式进入养殖业。

  2018年猪价迎来大幅上涨。王如意因为懂技术,把猪养得好,2019年至2020年大约一年半的时间,赚逾200万元。这也让王如意成了养猪名人。“那时候一头猪差不多能赚2000元,俺家出栏差不多1000头。”王如意说。

  受当时高猪价的吸引,不少规模企业及养殖户开始扩大产能。但此后生猪价格逐渐回落,甚至跌破养殖成本。“俺家的猪差不多在120公斤至130公斤出栏,目前养殖成本是7.6元/斤,去年和今年前7个月的多数时间,猪价都在成本线之下。非常感谢交易所和漯河市政府让我们能够参与‘保险+期货’项目,在猪市低迷的大环境下,有效弥补了损失。”王如意说,“要不是因为买了生猪价格保险(在猪价下跌时获得了赔付),养猪就不挣钱。”

  王如意所说的生猪价格保险,是指在漯河市财政、畜牧、金融等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太平洋财产保险漯河中心支公司与大地期货共同在漯河市推广落地的“保险+期货”项目。

  实际上,自2021年1月8日,生猪期货上市首日,太平洋财产保险便联合大地期货在漯河市临颍县开展了国内首单生猪收益指数“保险+期货”项目。截至今年8月上旬,已在漯河市开展共计7个“保险+期货”项目,服务养殖户约200户次,承保育肥猪近18万头,总保费近2000万元,保险保障金额约2.75亿元,有效助力漯河市生猪产业稳定有序发展。

  漯河市畜牧局党组书记、局长时恒才在调研现场表示,风险保障是农业保险的核心功能,是衡量农业保险功效的主要标准。漯河市在宣传发动的基础上,提出“政府引导、市场运作、主体自愿、稳步推进”的总体原则,对入市的时机慎之又慎,开展了大量市场分析研判,保障了项目顺利实施,真正实现了为群众规避价格风险的初心。目前,养殖场户对该项目都有正确认识,不再盲目追求赔付率。如果猪价涨了,养殖户靠卖猪挣钱;如果猪价跌了,通过“保险+期货”挽回损失,实现“堤内损失堤外补”的目标,真正稳定了养殖信心。

  养殖户生产积极性提高

  “2021年,我来漯河普及生猪‘保险+期货’相关知识时,发现很多养殖户并不是很接受这个新型工具,最近我再次来到漯河发现,当地养殖户的态度发生了180度大转弯,不仅不排斥,还积极咨询下次开展项目的时间。”大地期货衍生品部总经理林唯玮向记者诉说了她两次来漯河的感受。

  漯河是全国首家食品名城,是全国最大的肉类加工基地双汇集团总部所在地。时恒才介绍,目前,全市规模以上生猪养殖场1727个,占河南省总数的近1/10;142家被确定为国家级和省级生猪产能调控基地,总数居河南省第四位;生猪规模化养殖比重92.4%,高出河南省平均水平15个百分点;全市5个县区中有4个县区是国家级生猪调出大县。2022年,全市生猪出栏同比增速居河南省第三位,全年畜牧业产值达123亿元,创漯河建市以来的历史新高。因此,稳定的生猪供应对当地经济发展来说十分重要。

  随着漯河市政府推行生猪“保险+期货”项目力度越来越大,当地养殖户生产积极性也越来越高,风险管理的理念也在无形中建立起来。“俺在每天关注周边猪价变化之外,也看生猪期货盘面价格。”王如意说,这有助于对中远期猪价行情进行大致判断。

  “通过连续三年推广生猪收益指数,‘保险+期货’产生的良好效果在周边地市、县区扩展开来,相继有多地政府前来学习、借鉴。”太平洋财产保险漯河中心支公司总经理韩明杰表示,这更加扎实推进了整个豫中乃至全省生猪产业的稳定发展,助力河南省畜牧业始终保持健康发展的良好态势,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奠定了扎实基础。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