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郑商所熊军:推进绿色低碳、商品指数、天气、物流等新型衍生品研发

马爽 李莉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马爽 李莉)9月8日,郑州商品交易所理事长熊军在2023中国(郑州)国际期货论坛上致辞时表示,在中国证监会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河南省委、省政府的大力支持下,郑州商品交易所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紧紧围绕中国特色现代资本市场建设要求,立足我国国情市情,借鉴国际最佳实践,持续加大产品、业务、服务与制度供给,为服务中国式现代化建设贡献更多期货力量。 

  一是持续丰富特色产品供给。扎根我国产业门类多、产业链长、市场规模大等特点,进一步加大中国特色现代期货市场产品工具创新。稳步推进纯碱等6个商品期权上市,扎实做好PX、烧碱等期货期权上市准备,深化丙烯等已立项品种研发,加快形成中间产品集聚优势。推进绿色低碳、商品指数、天气、物流等新型衍生品研发。深化PTA、棉花、甲醇等枢纽性品种培育。

  二是着力推动特色业务创新。有序推进新年度“保险+期货”项目实施,探索建立稳定的财政资金支持机制,推动形成各级政府、涉农主体、金融机构等共同参与的综合金融服务体系。稳步推进“商储无忧”项目试点,争取将其纳入化肥商业储备政策体系。持续优化和拓展场外业务,通过期现联动助力现货市场高质量发展。稳步实施产业服务三年行动专项计划,推动更多产业客户参与。持续优化组合保证金业务和丰富担保品类型,服务客户更加高效地管理风险。

  三是稳步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深入贯彻落实期货和衍生品法,稳步扩大规则、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双向开放。不断提升重要大宗商品的价格影响力,持续提高PTA、菜籽油等品种市场开放深度,进一步提升QFII/RQFII参与质量。扎实做好BPI指数、国际原糖等期货品种研发,稳步推进甲醇期货及期权国际化。不断拓展与境外市场的交流合作,加强跨市场风险防范,促进不同市场间信息互通和共享。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