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郑商所王晓明:郑商所高度重视服务产业企业

马爽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马爽)9月8日,郑州商品交易所党委委员、副总经理王晓明在“2023中国(郑州)国际期货论坛——上市公司分论坛”上致辞时表示,服务实体经济是期货市场的初心使命,郑商所高度重视服务产业企业,尤其重视上市公司的参与。近几年,围绕产业服务,郑商所做了大量工作。 

  品种工具业务扩容创新,丰富了实体经济风险管理工具箱。王晓明介绍,当前,郑商所已经上市了23个期货品种、8个期权品种,正在加快推进PX、烧碱期货期权上市,品种体系覆盖粮、棉、油、糖、果、农资和化工、纺织、冶金、建材等国民经济重要领域。作为场内业务的延伸,郑商所建设了期货交易所场外综合业务平台,实现了场内、场外协同发展。在对外开放方面,目前郑商所已经有7个特定品种和9个QFII品种对境外交易者开放,逐渐形成了国际化的风险管理平台。

  期货市场定价质量和价格影响力不断增强,助力提升产业链供应链发展韧性。王晓明表示,价格发现是期货市场重要的基础性功能。经过多年培育,在郑商所参与证监会功能评估的品种中,超7成品种期现货价格相关性在0.8以上,为产业企业提供了有效价格信号。在PTA、棉花、菜油、菜粕等产业中,“期货价格+升贴水”已经成为现货贸易的主流定价方式,相对传统的“一口价”模式,有效缓冲了上游价格波动对下游产业的冲击,助力实现产业链的整体稳定。宏观管理部门也利用郑商所棉花、白糖等重要农产品期货价格进行市场监测、制定相关政策。

  市场政策环境持续优化,产业客户队伍不断壮大。王晓明表示,去年8月1日,期货和衍生品法正式实施,明确提出鼓励套期保值、推动农产品期货和衍生品市场发展等内容,为产业企业利用期货市场提供了法律保障。近年来,以恒逸石化、益海嘉里和厦门国贸为代表的上市公司,利用郑商所品种工具进行定价和风险管理,助推企业规模化发展。整体来看,我国期货市场经过三十多年探索发展,服务国家战略和实体经济的能力显著增强,功能作用获得多方认可,包括上市公司在内的各类企业参与期货市场的外部环境越来越好。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