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中粮期货一体化服务为富民兴疆贡献期货力量

周璐璐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周璐璐)中国证券报记者10月27日获悉,作为国内领先的产业特色衍生品金融服务机构,中粮期货有限公司(下称“中粮期货”)全力以赴响应国家“富民兴疆”战略部署,通过深耕期货及衍生品市场,发挥“场内+场外”一体化优势,积极探索“1+N”的服务新生态。 

  据悉,中粮期货重点围绕新疆建设兵团“红色”产业,以“1家核心红枣企业”为重点服务对象,充分发挥中粮期货“N项金融服务”聚合效应;聚力“1个产业基地”,不断增强金融服务生态圈影响力,助力红枣企业提销量、助增收、稳货源、降成本、强品牌、促产业。

  记者了解到,红枣是新疆重要的经济作物。近年来,新疆建设兵团重点加强红枣产业的标准化生产、品质化保障、品牌化运作,已逐步实现“数量增长型”向“质量效益型”的转变。

  据中粮期货介绍,A公司是新疆建设兵团所属涉农企业集团,集团拥有30余万亩红枣基地,年加工干制灰枣8万吨,是当地红枣产业龙头企业。基于红枣农产品的特点,其价格深受天气变化、种植成本、政策等因素影响。2022年11月,新季红枣集中上市,价格持续低迷,枣农生产原料滞销、中间商收购信心不强、加工企业库存高企等问题凸显,整体红枣产业流通放缓或停滞,致使上下游企业均面临较大的经营困难及资金压力。中粮期货及时分析市场行情,向A公司提供了“场内+场外+基差贸易”方案。该方案降低了库存套保带来的资金压力、锁定加工利润,最终实现收益近500万元,大大降低了现货价格下跌带来的经营风险。

  接着,按照中粮期货统一部署,中粮祈德丰商贸深入红枣产业链前端,结合A公司红枣采购成本,运用“基差贸易+场外”方案服务企业销售环节,帮助A公司缓解红枣流通压力、锁定销售渠道、实现理想销售价格、增厚销售利润。通过分批点价及“累销型结构化场外期权产品”套保,A公司最终实现增厚约4.5%的销售利润。

  随后,中粮祈德丰商贸又在天气导致红枣产量预期不足的情况下,通过运用“场内”期货工具建立虚拟库存,为企业提供采购服务,最终帮助企业降低采购成本约600元/吨。与此同时,中粮祈德丰商贸结合A公司需求,又为其设计定制了“熔断式累购型结构化场外期权产品”,该产品为企业锁定采购低价的同时,帮助企业防范成本抬升的风险,助力产业链成本优势。

  “场内”套保帮助A公司“高位”锁价、降低自身经营风险,增强了红枣产业核心企业“收购加工”的信心;“基差点价”改变了传统产业的销售定价方式,将红枣价格的绝对波动风险转化为基差波动的相对风险,锁定销售渠道的同时,企业有了更多的价格选择空间,增厚了经营收益;同时,定制化的场外结构化产品,与场内期货构建了多层次的期货服务体系,更好发挥期货及衍生品市场的风险管理功能,满足企业风险管理需求。“场内+场外”一体化产品矩阵,正逐步与A公司自身的生产经营深度融合,帮助核心企业在实现“稳货源、促流通、增收益、降成本”,不断增强产业链供应链韧性。

  据相关人士介绍,近年来,当地通过引入新品种、推广新技术,使得新疆红枣产业快速发展,已成为促进新疆发展、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产业。红枣期货上市四年多来,服务产业的功能已初步显现,红枣企业运用基差贸易、套期保值、期权等期货衍生品工具的热情高涨,红枣期货成为探索期货援疆的新路径,肩负了乡村振兴、脱贫攻坚、兴边富农的使命。

  中粮期货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通过“期货一体化”风险管理方案,围绕A公司一家红枣产业核心企业(“1”),结合一体化产品矩阵(“N”),中粮期货“1+N”服务方式为红枣核心企业植入了期货金融的基因,增强了传统产业企业抵御风险的能力。郑州商品交易所产业基地(“1”)为金融基因在红枣产业链的繁殖提供了充足的养分,为“枣农、合作社等中小企业、生产加工企业”等产业链企业赋能(“N”)。同时,中粮期货“保险+期货+订单”创新服务模式,构建了“资源优势互补,合力发展共赢”的发展新局面。中粮期货“1+N”的工作思路,实现了服务实体经济的模式创新,“交易所、期货公司、产业核心企业、交割库、产业基地、保险公司”等多方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同探索发展新生态,共助新疆绿色产业迅速崛起。

  “当前,《中华人民共和国期货和衍生品法》实施一年有余,场外衍生品业务回归处于准备阶段,‘场内+场外’一体化融合发展,为期货新生态的形成打下了坚实基础;产品多元化、定制化、层次化,有利于与产业企业生产经营各环节深度融合,助力传统产业提质增效、转型升级。”上述负责人表示,未来,中粮期货将以期货和衍生品发展新机遇为源点,持续全方位服务红枣产业圈。践行金融服务实体的使命,瞄定“场内、场外、国内、国际”四大业务方向,依托产业、服务产业、赋能产业;以点聚链,“期货经纪、场外衍生品、基差贸易、保险+期货……”一体化产品与企业生产经营相融合,助力产业链、供应链转型升级;点生链,链汇圈,中粮期货依托金融延链、强链、补链,汇聚形成中粮期货一体化服务实体经济的生态圈,绘就乡村振兴、产业振兴新篇章。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