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中粮期货2022西盟县橡胶“保险+期货”覆盖胶林超6万亩

王超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王超)记者了解到,2022年,中粮期货与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在西盟佤族自治县(以下简称“西盟县”)开展的橡胶“保险+期货”项目承保现货共计4000吨,覆盖胶林超6万亩,参保农户近2000户。为了最大限度的保障胶农的利益,中粮期货结合过去试点项目的丰富经验,在不利行情中,通过优化产品结构,到期结算赔付金额达380余万元。

  中粮期货相关负责人介绍,经历数年项目积淀,西盟县胶农对“保险+期货”项目的认知已逐步深入,从一开始的不了解、不认同到现在能够主动缴纳保费,为后续项目的可持续运行奠定了良好基础。中粮期货也将继续探索增加创新型金融衍生品种类和形式,将“保险+期货”项目做成公司的长久助农业务,不断在“保险+期货”乡村振兴试点项目上做出新的成绩。

  “保险+期货”是重要的农产品市场风险管理金融工具。自2016年中央一号文件明确提出开展“保险+期货”试点以来,“保险+期货”已连续多年被写入中央一号文件。

  据中粮期货介绍,2016年至2021年底,该公司主导和参与的“保险+期货”项目80个,覆盖国内17个主要农业省市,涉及玉米、大豆、花生等10个期货品种,覆盖土地面积118万亩,保障现货逾47万吨,承保货值近14亿元,以收入险和价格险两种模式为3.6万余户农户提供收入风险保障。

  西盟县位于云南省西南部思茅市西部的阿佤山区,橡胶是当地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自2017年以来,在上海期货交易所天然橡胶“保险+期货”精准扶贫项目的助力下,胶农割胶收入得到有效保障,产业稳步健康发展。

  中粮期货于2017年至2019年、2021年均参与了上海期货交易所天然橡胶“保险+期货”精准扶贫的试点,通过“保险+期货”项目的成功运行,为胶农收入带来坚实保障。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